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生学术诚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0

1018日下午,“学风促进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学术诚信专题讲座在公教楼A109教室如期举行,由获得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语言学和社会学双博士学位的王旭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参加。全体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和毕业年级本科生聆听讲座。

王旭结合自己多年求学经历,分享了个人对“学术思想”的理解和对“学术诚信”的深刻认识。通过对北大历史学博士于某论文造假被取消博士学位等三个实例警示同学们充分认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学术不端的严重危害性。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学术诚信研究机构对于学术不端的定义及判定标准,深入分析了学术造假之风盛行的原因。王旭在讲座中重点强调了“诚信,创新,理论,格式”四个要素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从选题到正式提交的必经阶段、常用软件、查重手段以及如何正确引用学术文献等方面的方法和规范,对如何杜绝学术不端提出了建议。他的讲座紧密结合自身学术经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提问题又给方法,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乔维新在总结中指出,诚信是社会的擎天柱,是人生的立脚石,外国语学院始终秉持“诚信至上”的原则,教育引导学生踏实做人、诚信为学。为了浓郁学风,学院长期坚持“爽朗晨读”“高效晚自习”工程,通过推出“语音过关”“背诵过关”和“悦读·乐写”等学风促进项目积极拓展、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本学期学院又特别推出了“‘71’学风促进活动月”工程。他勉励全体同学以这些活动为平台,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严格自律,勇于作为,主动承担起对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有的责任,用青春韶华成就无悔的人生。

新学期,为进一步浓郁学生学风,外国语学院推出“‘71’学风促进活动月”工程,内容包括“外院学工致全体学生一封劝学公开信”、开好一次学风促进年级大会、组织一次学风促进主题团日活动、坚持用好一个学风促进机制——“教风、学风联动机制”、成立一支学院学风督察队伍、为新生开展专业“一对一”学习经验分享、为全体研究生和毕业年级本科生组织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诚信讲座等七个部分,时间从919日至10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