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教授

王素英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0

王素英,女,1968年11月生,河北平山人,199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2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12.9-2013.7于北京大学英语系访学一年;2017.10-2018.10于英国剑桥大学英文系访学一年。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和翻译方向硕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文学理论、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

1. 英语语音

2. 英国文学史选

3. 文学导论

研究生课程:

1.英国文学专题

2.文体与翻译

二、学术著作:

(一)专著:

1.《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小说的审美现代性》,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2.《英国文学爱情作品研究》,合著,第一作者,花山文艺出版社,2015年。

(二)教材、编著、译著

1.编著:《英语实用文体特征及翻译》,合著,吉林大学出版社,2009年。

2.编著及教材:《英语语音语调》,独著,河北科技出版社,2014年。

3.译著:Book of Change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周易与中医》),合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三、主要学术论文:

1. 《石神》中的关系式爱情与人机共在想象,独著,《外国文学研究》(A&HCI, CSSCI, 北大核心)2022年第3期。

2. “一部自己的《圣经》”、一个“异托邦”——珍妮特·温特森《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的另类空间解读,独著,《当代外国文学》(CSSCI、北大核心)2020年第2期。

3. “雌雄同体”神话重写与后现代伦理叙事,独著,《烟台大学学报》(CSSCI扩展,北大核心)2020年第3期。

4. 伍尔夫的‘疯狂‘:本真、阈限、恐惑、卑贱,独著,《社会科学论坛》(CSSCI扩展)2017年第9期。

5.“恐惑”理论的发展及当代意义,独著,《当代外国文学》(CSSCI、北大核心)2014年第1期。

6.《在海湾》中的叙述陌生化,独著,《国外文学》(CSSCI、北大核心)2010年第1期。

7.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艺术风格的形成,独著,《国外文学》(CSSCI、北大核心)2000年第4期。

8“洪水”般的工业革命:毁灭与再生,独著,《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集刊)2010年秋季刊。

9. 法律英语的文体特征与翻译策略 ,第二作者,《河北法学》(CSSCI、北大核心)2010年第2期。

10. 从《在海湾》看曼斯菲尔德小说的叙事话语模式,独著,《作家》(北大核心)2012年第6期。

四、科研项目:

(一)主持课题:

1. 珍妮特·温特森小说中的生态共同体研究,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2-2024

2.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中的对话与复调特征,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2012。

3. 珍妮特·温特森小说中的爱及其世界主义想象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基金项目,2017-2019。

4.“恐惑”及其审美现代性视野下的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小说研究,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基金项目,2013-2014。

5.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的叙事话语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项目,2009-2010。

6.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中的复调性研究,河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 2009-2010。

7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的叙事与文体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基金项目, 2010-2012。

8.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的叙事艺术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基金项目, 2008-2009。

9. 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的艺术,河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 2004-2006。

10.凯瑟淋·曼斯菲尔德与弗吉尼亚·吴尔夫之比较研究,河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 2005-2006。

11.凯瑟淋·曼斯菲尔德小说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基金项目, 2002-2004。

12..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语音教学,河北师范大学第九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09-2010。

13. 英语语音,河北师范大学第十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011。

(二)参与课题:

1. 新课标、新教材与教学方法创新的整合,河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第二主研人,2008-2010。

2. 顶岗实习与高师英语培养模式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基金项目,第一主研人,2007-2009。

3. 薇拉·凯瑟小说的多重主题及审美现代性研究, 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第二主研人

2018-2019.

五、获奖情况:

1. 2011年度院处级先进工作者。

2. 2013-14学年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

3. 第五届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优秀成果奖(2015)。

4. 河北师范大学第20期顶岗实习优秀驻县管理教师(2015).

5.2021年第三界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综合能力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