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

张敬彩

发布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0

张敬彩,女,生于1968年1月。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在河北师范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5年在波兰华沙大学获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师教育和英语教学法。

教育背景


1984.9-1988.6 在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读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8.7-1999.5.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留学,获英语语言和应用语言学硕士学历。

2003.9-2005.11.在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2004.10-2005.10. 在波兰华沙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所学习,获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2005-2009,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课程学习,顺利结业。

工作经历

1988.7-1998.7.在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任教,主讲本科一、二年级的《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等课程

1999.5至今,在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任教,主讲本科三年级《英语教学法》和本科四年级《高级英文散文鉴赏》课程。

2000.10.9-23出访加拿大,参与中加文化交流项目:关于中加合作开发当代中国中小学英语教学资源的项目。

2004.10.20-2005.10.9 作为访问学者到华沙大学进行英语作为外语的教学研究、双语教学的研究。

教育和培训背景

1984-1988,河北师范大学攻读英语教育学士学位。

2003-2005,河北师范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2004-2005,华沙大学攻读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1.   为本科生主要讲授(英语教学理论、跨文化交际、语音学、高级散文)课程;

2.   为研究生主要讲授(英语教学科研方法、学术论文写作)课程;

3.   指导英语教育硕士和学科教学论(英语)硕士论文。

科研课题:

(一)主持项目

1.《河北省新农村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研究》(2007年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体验式英语教师培训的课程设计实证研究”(2010年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重点资助项目)

3.“农村中学英语教师体验式置换培训模式探索”(2010年河北师范大学校教改项目)


(二)参与项目

1. 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第三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多种英语教学模式下的教师教育研究”(2005年国家级)

2.  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英语教学途径的纵向比较”(2006年国家级)

3.中小学英语学习风格和策略的动态研究及应用(2009-2010年)

4. 顶岗实习与落实新课改精神的相关性研究(2009年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5. 隆尧县初中英语学科教师“行动教育”(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项目)

6. 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原创意识的培养探究 (2010河北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


主要编著:

1.《学英语》初中起始版1-6册/接续版7-12册,高中2、4册,包括《学生用书》、《教师用书》、《活动手册》、《读物》等配套教学资源(中加合作,2001年至今,全国推广中学英语教材)

2.“College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2002年,天津大学出版社)

3.《中学英语听说教程》(2002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4.《中国语境下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09年,河北教育出版社)

5.《中国语境下的英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2009年,河北大学出版社)


主要论文:

1.   “对第一语言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的反思”(2001.4《语言文化教育研究》)

2.   “先听后说”(2001.6《廊坊师范学院学报》)

3.   “用交际教学法教包含动词现在分词的存在句”(2001.9《中国高校教育研究》)

4.   “语言的力量—爱的品赏” (2001.6《语言文化教育研究》)

5.   “通过听、说、读的活动进行注重过程的写作教学”2001.11(《语言文化教育研究》)

6.   “系列教材《学英语》—从认知角度看英语作为外语的学习”(2002年桂林国际会议宣读学术论文,全文收入会议论文集)

7.   “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中对比修辞格错误分析”(获2005年华沙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8.“顶岗实习—教师教育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综述”(《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一期)


学术获奖情况:

1. 学术论文“用交际教学法教包含动词现在分词的存在句”,《中国高校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2. 学术论文“顶岗实习—教师教育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综述”,2007年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学术年会一等奖。2010年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3.“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中对比修辞格错误分析”,2005年华沙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4. 2009年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语境下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编著),获得2010年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岗前和在岗教师培训工作:

1.   制定本部英语本科生顶岗实习前的培训计划,并负责实施;

2.   巡回指导本部和汇华学院实习生:听评课,辅导学生教案;

3.   审阅本部和汇华学院本科实习生的纸制和录像作业;

4.   指导学科教学论研究生实习;

5.   负责两期“国培计划”英语学科置换培训项目(2010,2011);

6.   参与设计和执行“国培计划”河北省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011);

7.   参与设计和执行隆尧县初中英语教师“行动教育”全员培训项目(2011-2012);

8.   参与设计和执行秦皇岛和保定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012);

9.   参与设计和授课于学院其他短期教师培训项目;

10.  承担本院教工一支部的支部书记工作。


其他主要相关经历

1.作为中方编者参与了《学英语》系列教材的编写和全国范围内大量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

2.数次参加大型国际及国内的官方的会议口笔译工作, 均获好评。

Ÿ   2000.10.9-23陪同国家教育部领导出访加拿大,考察中加文化交流项目,本人做翻译。

Ÿ   2001.2.13,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加文化交流宴会,朱熔基总理与会,本人做翻译

Ÿ   2001.10.13-2001.10.18,世界银行组织考察河北,本人做翻译

Ÿ   2002.10.11-15,世界卫生组织考察河北,本人做翻译

Ÿ   2003.1.17-23,UNESCO第四届农村教育与发展研讨会在河北保定召开,本人做同传

Ÿ   2003.10.31, 为郭庚茂省长做“燕赵友谊奖 ”会议翻译,兼宴会翻译

Ÿ   2004.4, 河北省首届国际教育论坛上, 本人做同传

Ÿ   2006.10.11-15, 世界卫生组织考察河北,本人做翻译

3.作为河北省教育厅“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专家服务团成员,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针对唐县中学教师的教育教学帮扶和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学生的指导工作,得到省、校、县各级表扬。

移动电话:1331519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