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

南方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0

南方,学历学位:2006年在南开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最高学历:研究生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英美文学、文学翻译。

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翻译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英美文学欣赏”主讲人之一,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会员。


主要科研成果

科研课题:

(一)主持项目

1.主持完成省级课题1项: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约翰·邓恩诗歌的生态思想研究”(HB08BYY002);

2.主持完成厅级课题1项: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约翰·邓恩诗歌的后现代文化品格观”(S080709);

3. 主持在研河北省高等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翻译专业硕士与本科翻译专业培养衔接研究”(HB11Y0070)

4. 主持在研河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重点项目1项“学分制系统下翻译能力发展研究”(XXH12240061)

5. 主持在研河北师范大学校级项目1项“罗宾逊·杰弗斯诗歌中的生态主义意蕴”(W2010Y09);

6. 主持完成河北省博士基金科研项目:“20世纪美国西部小说研究”,2006-2009。

(二)参与项目

1. 第一主研人参与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科研项目1项“省属高校翻译硕士实习基地建设模式探索——以河北师范大学为例”(MTIJZW201124)

2. 第一主研人参与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1项“约翰·邓恩18、19世纪影响研究”(HB11WX020)

3. 河北省教育厅课题:“数字学、几何学与邓恩的诗歌意象”,2006.6-2007.12,第二主研人。

4. 2010年河北师范大学校级项目:“20世纪西部小说的拓荒主题研究”,第二主研人。

5. 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关于同声传译在本科翻译专业课程设置中的定位研究”(201103381),第三主研人;

6. 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生态女性主义视野下的霍桑研究”(S2010601),第三主研人。


主要著作:

(一)专著

1. 《重构后西部神话:拉里·麦克默特里〈孤独鸽〉四部曲研究》,北京:外语与教学研究出版社,2009年1月。

(二)教材、编著、译著

2. 参编《英美散文名篇详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9。

3. 审订《不可不知的波斯战争故事》,航空工业出版社,2009.5。

4. 参编《美国文学评论案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11。


主要论文:

1. 《从〈孤独鸽〉管窥美国西部小说的后现代转向》,《当代外国文学》2006年第1期。

2. 《从〈圣露西节之夜〉看约翰·多恩诗歌中的现代性》,《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3. 《拉里·麦克默特里与〈孤独鸽〉四部曲》,《作家杂志》,2008年3月。

4. 《第一届全国英语诗歌研讨会综述》,《外国文学研究》,2008.6。

5. 《约翰·邓恩诗歌中的格律音乐和数字命理意象》,《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7月。

6. 《南方与西部:美国乡土文学的两朵奇葩》,《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8年11月。

7. 《走入困境的鹿皮靴---20世纪美国西部小说发展初探》,《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1月。

8. 《约翰·邓恩诗歌中的神学观》,《长城》,2009年第12期。

9. 《约翰·邓恩诗歌中的自然意象》,《名作欣赏》,2010年6月。

10.《约翰·邓恩诗歌中的太阳意象解读》,《外国语文》,2010年第3期。

11.《20世纪美国西部小说批评之路》,《理论界》2006年第12期。

12. 《游走在约翰邓恩诗歌中的解构之刀》,《赤峰学院学报》,2012年4月。


讲授课程:

本科生主要讲授(美国文学史、文学翻译、综合英语)课程;研究生主要讲授(美国生态文学、高级文学翻译)课程。


联系电话:15303118163  0311-80788533

电子邮箱:nanfang_2010@126.com (注:2010前是条下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