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

马月兰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0

马月兰,女,1966年生,1999年获武汉大学英语系文学硕士学位,教授,英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河北师大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圣经文化、基督教文学与英语教学。讲授圣经文学研究、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

主持、参与 “圣经中赞美诗审美特征分析”、“《圣经》对西方艺术之影响研究”、“高校英语教育专业‘短学期’开放式实践教学‘“4C”’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省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发表“从无情的妖女看济慈的宗教观”、“人神呈现两重性、善恶寓于辩证中——布莱克老虎羔羊新探”、“反思内战,祈祷和平——梅尔维尔《夏伊洛安魂曲》解读”、“希伯来先知与儒家圣人比较研究”、“《圣经·雅歌》中希伯来审美取向探析”、“创世神话的文化折射” 《圣经》中妇女的服饰艺术; 《圣经》对西方女性观的影响;《圣经》论女性;《圣经》与西方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基督教国家名称的宗教印记;浅谈犹太人、犹太教的称谓及其由来;超级牧师美国总统;希腊神殿三种柱式设计风格的由来;圣保罗大教堂的“雷恩风格”; 从《圣经》看希伯来人的服饰文化;《圣经》中所罗门圣殿的建筑艺术;浅谈基督教与太阴历、《圣经》中圣服的艺术与审美;卡拉瓦乔《圣保罗的皈依》赏析;文艺复兴前后大卫艺术形象的变迁、《圣经·旧约》中妇女自主行为透析;英语教育专业“短学期”教学实践探索——文化素养与“4C”能力的关系等论文近20余篇;以上论文分别发表在《宗教学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世界文化》、《装饰》、《社会科学论坛》、《中华女子学院学报》、《名作欣赏》、《世界文学评论》、《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版》等期刊上。编著《圣经文化导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年)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撰写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共27万字。翻译著作一部:《激发潜能——教育学多维透视》(河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

联系电话: 13731162795

Email: yuelanma@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