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

唐丽萍

发布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0

唐丽萍,女,生于1972年12月。2005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0年晋升讲师、2005年晋升副教授,2009年晋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功能语言学、批评话语分析、英语教育。

教育和培训背景:

1990年—1994年,河北师范大学攻读英语教育专业学士学位

1998年—2001年,河北师范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2年—2005年,北京师范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主要为本科生讲授“高级散文”、“综合英语”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

科研课题:

(一)主持项目

1.  主持2006年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批评性跨文化阅读能力的话语分析研究及培养对策” (200603023)。

2.  主持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方批判性教育理论在中国高等英语教育中的适用性研究”(06JC740004)。

3.  主持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美国大报(2008—2010)之中国形象的语料库语言学方法辅助下的批评话语分析”(09CYY039)。

4.  2010年获得“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主要著作:

(一)专著

1.  《批评性跨文化阅读的主体间评价研究》(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二)教材、编著、译著

1. 《功能语法导论》(参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10月。

主要论文:

1.  语言课堂语码转换述评,《国外外语教学》,2003年第1期。

2.  学术书评语类结构的评价分析,《外国语》,2004年第3期。

3.  英语学术书评的评价策略——从对话视角的介入分析,《外语学刊》, 2005年第4期。

4.  中国高等英语批判教育的哲学追问,《外语与外语教学》,2008年第11期。

5.  对英语学习者文化霸权话语解读的批评话语分析,《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9年第4期。

6.  英语学习者阅读立场之批评话语分析及其启示,《外国语》, 2010年第3期。

7.  语料库语言学在批评话语分析中的作为空间,《外国语》,2011年第3期。

获奖情况:

1.  《批评性跨文化阅读的主体间评价研究》,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  “ 中国高等英语批判教育的哲学追问” 获“河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联系电话:13011555866

电子邮箱:tangtlp@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