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外语+”战略讲坛: 英国浪漫主义诗歌中的自然及生态意识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吴笛    教授

活动时间:01月09日15时30分    

地     点 :外国语学院106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和生态文明的需要,随着后现代主义哲学与文化的逐渐深入和渗透,生态批评以及生态诗学成为文学和文化研究最为前沿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之一。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常常追求和赞咏人的自然本性的归真返璞以及生命真谛的天人合一,在这些诗人的视野中,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具有与人类共同的灵性和情感,许多诗人将自然意象作为表达自己情感的独到的载体,正是这些经过诗化的自然,构筑了繁富多彩的诗人的宇宙和星空,并且具有与人文精神相辅相成的生态意识。  


主讲人介绍:

吴笛,文学博士,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A&HCI期刊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副主编,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英美诗歌研究、俄罗斯诗歌研究、文学翻译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生态批评视野中的欧美诗歌”等多种外国文学类项目的研究。已出版《哈代新论》《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等10多种学术专著、《苔丝》《雪莱抒情诗全集》等30多部文学译著、《普希金全集》等50多部外国文学类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