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外语+”战略讲坛: 批评话语分析:理论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辛斌     教授

活动时间:01月09日17时00分    

地    点 :外国语学院106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批评话语分析(critical discourseanalysis, CDA)为语言和语篇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和视角,它把话语不仅视为现实的反映或表征而也是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张从语言/语篇或符号学的角度来理解和解释社会现实。讲座主要包括5各部分:CDA的兴起、CDA的目标/目的、CDA的语言/话语观、CDA的研究对象、CDA的一般方法、CDA面临的问题、CDA的最新发展。


主讲人介绍:

辛斌: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江苏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主持人。兼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外国语言学会会长,江苏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话语研究会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用学、篇章语言学、批评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汉报纸新闻互文性的比较研究”(2004-2007)和《汉英报纸新闻中转述言语的语篇/语用功能比较研究》(2011-2014)。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美关系危机话语的互文性和对话性比较研究》(201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