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0

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应具体工作方案,采取骨干领学、集中研讨、师生调研和专家讲座四种形式,聚焦“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中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严抓落实,深入动员,取得实效。凝神聚力调研讨论。梳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就外语专业新入职教师针对性需求、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科学衔接设置课程、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等内容进行了问卷设计、师生座谈和专项教学研讨活动,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形成了调研总结。通过教研活动,引导并鼓励教师多听“金课”,注重教学法的研究学习,对学生日常学习做到“高密度”、“严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榜样引领推进改革。通过教育教学思想讨论,师生在全方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上达成共识。唐丽萍院长以"外语课程的思政功能和使命担当"为题做主题报告,强调了外语教育的政治观、语言观、知识观和文化观,阐释了外语教师所应肩负的思政育人担当。“综合英语”慕课建设交流会成功举办,该课程已在智慧树、学堂在线和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上线运行,起到了良好带动作用,“英美诗歌鉴赏“慕课也已经基本完成录制工作。

创新教风学风联动机制,管教同步。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平亲自牵头,教学、学工合力协作,建立教风学风联动微信群,任课教师课后及时发布学生考勤和课堂情况,辅导员落实回复,双管齐下;定期召开由学院领导、专业主任和辅导员组成的教风学风联席会,通报汇总情况。联动制度执行以来,通过引导学生按时课前签名“从我做起,诚信求学”,真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其更加尊重课堂,整体到课率和课堂状态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