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开展就业“一对一”辅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0

为加强2019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外国语学院打破“毕业年级辅导员负责学生就业”的传统模式,探索建立了全体学工队伍全员参与的新机制。围绕“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就业辅导。

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超过400人。目前,未就业学生所占比重较大。针对部分毕业生存有“等靠拖”思想和“不就业、慢就业”倾向,学院就业工作小组决定对每名未就业学生开展就业辅导,量身定制就业计划,指导、促进学生就业。

形式上,按照专业和就业现状把学生分成5组,副书记乔维新和辅导员霍晨静、陈丽、杨金凯、李小歌5名老师各负责一组,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对学生进行就业辅导。内容上,了解学生就业意愿,开展就业引导,对接就业创业资源,为学生争取就业岗位创业机会,并填写《未就业学生信息登记表》《未就业学生工作台账》,跟踪学生就业情况。

两天来,5名老师辅导学生50余人,收到积极效果。学生坦诚介绍个人情况,表达自己真实想法,主动寻求指导和帮助。辅导老师用心倾听、耐心指导、热心帮扶,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调整择业价值取向,多渠道关注就业信息。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根据学生就业需求,主动出击,号召和发动全院教师为学生搜集更多优质岗位和就业信息,确保每名学生早日实现就业。

“一对一”辅导就业,不仅激发了学生就业紧迫感和内生动力,而且调动了全体辅导员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培养了学工队伍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为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积累了实践素材、创新了工作方法,为后续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有力基础。

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在个人媒体空间撰文:“好久没有今天这么开心! 上午加下午,共对14名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辅导。很开心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我2015级的娃娃们(貌似不该再这么称呼他们了,个个都是大姑娘小伙子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考研、就业现状,鼓励他们自信,要求他们增强就业紧迫感和主动性,帮助他们分析面临的现状,给她们支招,拿起电话为他们联系熟识的用人单位进行推荐……非常开心能够帮他们做些什么,也很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祝愿他们顺利就业,开启美好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