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王铭玉教授受邀于外院作“科研写作与学风建设”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0

2019年4月27日19:30,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智库核心成员、全国语言学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王铭玉教授受外国语学院之邀于我院106学术报告厅作题为“科研写作与学风建设”的主旨报告。我院俄语系全体师生,以及参加2019年“森腾”杯京津冀高校俄语大赛参赛选手在内的来自京津冀地区21所高校俄语专业的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王教授围绕外语科研的性质、外语科研的意识、学术论文的类型、外语研究之步骤、科研选题的确定、科研写作的准备等内容展开。从理论思辨型、文献综述型、实证报告型与短文书评型等方面一一做出了分析与总结,充分强调了知识新平台、知识概念化构建的重要性。王铭玉教授还对学术研究的基本步骤进行了系统化、理论化阐述,尤其对于科研选题的确定与视角的选择进行了科学独到的分析。

报告指出,当代高校寻求科研发展必须从建立学术自信、打造自身特色、培养跨学科意识和满足国家需求四个方面展开。科学研究应当遵循思辨性与实证性相结合、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相结合的基本研究路径,努力培养外语科研中的问题意识。王教授以近现代世界大学发展为例,高度总结了当前高校发展应当同时满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与文化传播的四项基本功能,同时强调这也是当代高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关于学风建设方面,王教授从学术不端行为的定义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为理论依据,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在座听众深刻揭示了当前加强科研学术素养和解决学风道德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为外院及与会师生未来的科学研究与学风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与科学指导。最后,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