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语音分析基础:以Praat 软件为例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0

主讲人 张金光博士、讲师

20195915:30

 外院学院114录播室

讲座内容:

本次报告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语音的特征、语音声学分析、Praat软件应用。一、语音分析,主要讨论生理属性和物理属性。二、我们做语音声学分析主要是分析语音电信号,研究电信号的波形和频谱。从波形图上可以看出语音信号的强度随时间变化的情况,还可以看出信号是否具有周期性,周期性信号的频率,以及在一个周期内的变化情况。三、我们利用Praat软件合成语音、录制语音、对语音进行分析。用Praat软件画宽带语图和窄带语图,分析信号频谱,提取基频,做信号变换,对各种语音信号的分析结果画图。

主讲人介绍

张金光,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实验语音学。

主讲人工作单位:

河北师大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