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文学院张金光博士学术报告:语音分析基础:以Praat 软件为例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0

5月9日下午3点半,文学院张金光博士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语音分析基础:以Praat 软件为例”的学术报告。讲座在114教室举行。付晓丽博士主持报告会,马月兰教授、赵咏副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金光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组织严密,引人入胜。报告包括语音学基本原理、语音声学分析和Praat软件应用等三方面内容。一、语音学基本原理方面,主要讨论生理属性和物理属性;二、语音声学分析方面,主要涉及研究电信号的波形和频谱。从波形图上可以看出语音信号的强度随时间变化的情况,还可以看出信号是否具有周期性,周期性信号的频率,以及在一个周期内的变化情况;三、Praat软件应用方面指利用Praat软件合成语音、录制语音、对语音进行分析。用Praat软件画宽带语图和窄带语图,分析信号频谱,提取基频,做信号变换,对各种语音信号的分析结果画图。此外,张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他本人正在从事的国际前沿的语音学研究工作。

报告会气氛活跃,学术探讨深入。讲座期间,付晓丽博士、马月兰教授和赵咏副教授对不易理解的知识点不断进行提问,张金光博士耐心地一一做答。研究生同学也认真思考张博士的讲解内容,积极与张博士互动。

本次报告会开阔了大家的学术眼界,为语言学团队做相关语音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这是外语学院和文学院在口语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的一次大胆尝试。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期待未来双方的合作研究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