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建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0

5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党建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我校退休教师李树青教授以《字以载道·文以化人》为主题,给全体学生党员作了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汉字承载着中国智慧,经典蕴含着中国精神,文化自信是中国自信的基础三部分。李树青教授先从汉字讲起。她引经据典,举例分析汉字的结构、演化过程,梳理汉字蕴含的人生哲理和智慧,带领大家感受汉字凝结的中国精神和文明。

讲到经典,李树青教授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介绍了中国文化的经典著作。通过分析读书、识字、明理、做人的辩证关系,鼓励大家多读、多背经典。她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读书能使人身心健康,能帮助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能培育担当精神,能让人更有智慧、更有力量。

讲到文化,李树青教授把百年前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危机,与当今祖国强大文化自信作了对比,列举了世界政治经济界著名人士学习汉语的故事,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倡导大家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穿插了许多生动故事和鲜活案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收获了汉字、经典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更为我们中华民族拥有如此深厚而持久的优秀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