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语言学团队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9日下午三点,在外国语学院114录播室,语言学研究团队举行了题为“语料库前沿文献导读”的研讨会。付晓丽博士主持这次研讨会。马月兰教授、荣红博士、逯娅老师以及外语学院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围绕语料库前沿文献展开,由研一同学分别展示个人语料库文献学习的学习成果。张梦娟介绍了语言学的理论、语料库在语言的功能描写、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学研究。王晓倩介绍了英国国家语料库(BNC)的构成、语料库的总长度以及要包含在语料库中的语类和在语料库中要包括的单个文本示例的长度等。尹丽霞、赵安新、张晨曦、闫丽娜四位同学合作展示了如何建语料库的过程。建语料库首先要收集语音、书面样本并保存好收集到的记录,然后对数据进行计算机化处理。贾雪玲展示了分析语料库标记的三种方法,分为:结构标记、词类标记和语法标记。马晓晴展示对英语变体新闻语篇中“伪头衔”(pseudo-title)这一语言现象进行考察,以及对研究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在各位同学展示期间,付晓丽博士和荣红博士时不时插话,对同学们的讲解进行补充,进一步提拓展语料库语言学相关知识。马月兰教授还对“伪头衔”这一现象在英汉翻译实践中如何运用发起探讨。本次研讨会夯实了研一同学的语料库语言学理论基础,加深了对CED语料库建设的认知,为英语论文写作提供了相应的语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