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外语+”战略讲坛:新文化史与俄国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建华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9日14时30分    

地      点 :外语学院116

讲座内容:

新文化史作为史学理论和方法论自20世纪60-70年代风靡世界并影响至今,它最大的功绩在于打破了学科界限,使史学与哲学、文学、语言学、文化学的基因重新整合,极大地推动了人文科学的发展。本讲座将着重介绍国际俄罗斯学界如何使用新文化史理论,开拓新的研究课题,并结合主讲人在近年来所进行的相关课题的研究,以典型案例向您展示新文化史的奇妙之处。


主讲人介绍:

张建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化交流史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常务理事。哈萨克斯坦国立阿里-法拉比大学特聘外籍博士生导师。 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汉办评审专家。从事俄国史、中俄关系史和俄国汉学史研究。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北京市新世纪理论人才计划”。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出版著作20部,发表中外论文300余篇。其中《苏联知识分子群体转型研究》入选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