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外语+”战略讲坛:中国与俄罗斯对欧亚一体化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弗拉基米尔·马良文    教授

活动时间:07月04日10时00分    

地      点 :外语学院116

讲座内容:

未来的欧亚大陆有可能成为以俄中两国为基础的具有超文明性的联合体。它不仅具有地区意义,更有世界意义。与西方地缘体系自我认同的原则相反,这个体系的理论基础是自我区别原则与协同原则,将“玄同”、“混合”等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的“关系”范畴纳入其中。中国社会的协同和网状特性,及其相应的欧亚元文明的双层结构,对改变世界秩序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此外,欧美世界体系和欧亚世界体系并不一定彼此冲突,按照协同原则,两种体系可以同时并存,形成彼此之间能够互补的、多种地缘体系共存的世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俄中应加强人文等诸多领域的深入而又全方位的合作。


主讲人介绍:

弗拉基米尔·维亚切斯拉沃维奇·马良文,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院亚洲区域部教授,俄罗斯国家智库成员、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俄罗斯硅谷)成员,曾就职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巴黎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教学和科研单位,先后出版50余部专著,发表论文4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