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朋辈指导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次数:0

10月18日,我院在学院106报告厅举行朋辈指导员聘任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各年级辅导员、担任朋辈指导员的高年级学生及大一新生代表参加本次聘任仪式。

朋辈指导员制度旨在17、18级本科学生中选出一批表现突出、成绩优秀、有较强责任心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或学生干部担任19级本科新生的朋辈指导员,对新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班团及宿舍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情感、心理等各方面出现的问题。

乔维新在会上肯定了学生朋辈指导员制度,强调朋辈指导“传帮带”的重要性。他指出,朋辈指导员要做到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在这一过程中要给予新生感情支撑、传授经验,朋辈指导员们自身也能得到历练,发挥个人的能力与热情,实现自我价值。乔维新指出,朋辈指导员制度是以学生为中心搭建起来的共通平台,制度是根本,用好是关键,要本着“管理严起来,学生帮起来”的原则,在学业指导、生活日常、思想动态等方面予以全方位引领。最后,他向本次聘任的学生朋辈指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身示范,做新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二是以心换心,做新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三是勇于担当,做新生成长路上的有心人。

2017级学生郭旭代表全体朋辈指导员发言,保证不负重托,发挥“导学、导管、导助”作用,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培训制度,遵守纪律和道德规范,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朋辈引路人,帮助19级新生筑梦圆梦。2019级学生齐文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对学院领导老师及高年级指导员的重视与帮助表示感谢,今后会多与朋辈指导员们联系交流,学习宝贵经验,努力提升自己,提高对大学生活的适应能力,不断成长。

随后进行聘书颁授仪式,霍晨静、侯颖为朋辈班级指导员颁发聘书,高杭、祝双宜为朋辈宿舍指导员颁发聘书,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学生朋辈指导员聘任仪式,新一届朋辈指导员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对学校政策制度、班团集体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他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也有利于学院创新方法手段,强化价值引领,落实全员育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