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一日一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宋润娟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0

宋润娟,我院翻译系教师,多次荣获校级院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取得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学术年会精品课展示一等奖、河北省高校第一届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一等奖、河北省高校第十二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青年教师组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对待教学始终热情洋溢。从教16年来,宋润娟老师始终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精心、用心备课,激情、尽情讲课,力求面面俱到,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只有自己全身心投入了,学生才能切实感受到学科的魅力,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才更深远。”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她承担了翻译系本科生《平行文本阅读》《时政翻译》《英语实用语音》和研究生《文体翻译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讲授翻译课,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有机会实践、实战。在坚守翻译伦理道德的前提下,宋润娟老师经常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和体会拿到课堂上与学生分享,让学生在接触真实的翻译任务中,学习翻译,训练各种翻译技巧。她曾经带领一支由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完成了一本书的翻译。期间,困难重重,宋润娟老师带领大家一一化解和攻克。对参与其中的学生而言,译著出版的成就感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翻译能力。

对待科研始终精益求精。宋润娟老师认为,在高校里,只担纲教学而不做科研,教学有如无源之水,很快便会枯竭。高校教师对理论的理解应该更为深刻,有了理论的指导,实践才会更有方向、有条理。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首先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能把知识融会贯通。她不仅乐于学理论,也善于教理论,致力于让学生改变理论晦涩难懂的刻板印象,不惧怕理论,从理论学习中受益。近年来,宋润娟老师在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从殖民翻译角度看〈女勇士〉的文化身份构建》和《“一带一路”茶贸易与外语人才培养标准》,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出版译著1部。酷爱研读经典学术著作的她,正在传播理论、把理论付诸实践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事无巨细的外教联络员。宋润娟老师从2015年开始担任学院的外教联络员。大到外教的入职手续办理,小到日常生活中的煤气开通,她都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之安排妥当。随着外教数量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有时还需要牺牲休息的时间。对此,她也没有任何怨言。对外教教学管理与服务中的每一件事,不管多小,她都丝毫不敢大意,总是竭尽全力。宋润娟老师说,“能够担任外教联络员,是组织对我的充分信任,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同时跟外教的接触交往,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兢兢业业、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的她,自带正能量,也在有效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