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写给湖北籍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0

亲爱的湖北籍同学:

你们还好吗?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一天天不断增加的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公布,举国都笼罩在紧张气氛之中。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也承载了很大的压力,你们辛苦了!

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特别关心身处疫情中心的你们。担心你们和家人的健康,体谅你们承受的压力,也在想法设法帮大家调整心态。今天就跟同学们聊聊你们可能存在的担心和困惑,给大家一些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一、 疫情这么严重,紧张怎么办?

面对这么严重的疫情,要说不紧张是假的!而且紧张的也绝不只是湖北。我前天到学校去,就经历了学校和小区的多次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看到楼道单元门和小区门口贴了不少疫情防控的通知和公告。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家跟你们一样也几乎都宅在家中,石家庄道路和街道上的车辆和行人也同样稀少。前几天,我发的一个朋友圈,也许能够说明疫情期间国人自律简约的生活状态:

实用简约生活方式:

1、每天睡到10点,省了早饭;2、每顿儿饭只做一个菜,可以少去买菜;3、能不出去就不出去,要出去就派1个代表去,减少口罩使用;4、做点炸酱,煮面吃,菜都省了……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坐镇指挥,亲自部署,对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指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驰援湖北,一批批的医疗支援队伍,海量的救援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抵达你们的家乡!社会主义中国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这是那些抹黑我们的西方国家可望不可及的!要相信党中央、相信各级政府!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取得这次疫情歼灭战的胜利!战胜2003年的“非典”疫情就是最好的例证!

紧张是一种情绪。记得我心理课上给大家讲的“做情绪的主人”吗?要想战胜紧张,首先要接纳它!适度的紧张和焦虑其实并不是坏事。适度的紧张和焦虑,可以提升我们对事情的重视程度,调动一切力量战胜困难。

看到与日俱增的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公布你会紧张。但你有没有想到,如果这些确诊和疑似病例不被发现,我们是不是更危险?!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疫情透明公开是对大家最好的保护!不是吗?

除了正确认识和接纳紧张外,我们还应该通过过好自己的生活、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抵消紧张和恐惧情绪。其中最应该做的,就是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学习,为自己充电,家中有弟妹的还可以帮他们辅导一下功课。疫情会过去,学习不会停,学业要完成!

 

二、 疫情发生会不会影响我的学业、就业等大事?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疫情防控,同时也正在对方方面面的工作开展调研、进行统筹安排。涉及到我们学生的,比如延迟开学时间,延迟公务员考试、延迟雅思考试、延迟毕业生招聘会等等。最近学校进行了教学工作的部署,提出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确保“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扣”。教务部门正在组织全体教师做好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各学院的老师们也正在加班加点开展关于网络授课方式和方法的研学。

请同学们们放心,你们的学业、就业和各项发展一定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请一定要安心!

三、疫情当前,我们该做些什么?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批医务工作者和疫情防控人员正在为战胜疫情奋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和爱国奉献精神。我们可能帮不上太多的忙,那就绝对不能给国家再添乱!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的知识,做好家人的健康防护。要积极向家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每日两次组织家庭成员进行体温检测,劝阻家人减少没有必要的外出、不接受外人来访,当好家庭健康的“守护者”。

2、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学校的工作。疫情当前,为迅速彻底遏制疫情蔓延,国家实行了严格的“网格化”疫情监控措施,可能存在重复登记和监测的情况,请一定要说服家人避免厌烦情绪和抵触心理。要充分认识到,只有扎密防控这只大网,才能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健康!

3、不传谣、不信谣,不发表负面言论,做理性大学生!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些关于疫情的谣言,不少谣言制造和散布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自律个人网上言行、弘扬正能量,同时也要主动劝告家人和朋友的不当言行,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同学们,武汉不孤单,湖北不孤单!全国人民正和你们站在一起抗击肺炎疫情!春暖花开的日子,告别疫情,我们校园再相见!

                                                                一个老学工:乔维新

                                                                     2020.2.2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