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工作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7   浏览次数:0

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应对因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管理造成的影响和延迟开学等情况,根据学校要求,现就我院各类别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做如下安排:

一、 坚决贯彻学校统一安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全体研究生不得在学校正式开学前提前返校,且需每天按要求向辅导员如实报告健康状况不出门,不聚会,安心宅家,主动开展学习、科研、孝亲敬老、锻炼身体等有益活动。

二、 加强导师责任意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导师要做好本职工作,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同时与学院保持信息畅通

2020春季学期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其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督促研究生认真做好学位论文的修改定稿,对论文的科学性、规范性严格把关,做好提交论文的准备工作建议于3月10号前完成。具体的论文提交时间、查重及送审时间节点,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其他年级学生导师要充分利用在线方式指导其利用互联网等学习资源,查阅文献,自觉开展相关学习实践和科研工作如学生查阅资料不方便,建议导师积极提供分享给学生各类免费科研文献平台工具,或利用我校图书馆帮忙查阅,或导师也可加入教师外文服务QQ群(817648258)让其帮助查阅,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学习和科研。

 三、课程与教学工作

遵循学校延迟开学的要求,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充分调动教师主动性,鼓励任课教师积极自学探索多样化的课程学习指导在疫情面前打好“教学攻坚战”。

1. 研究生选课工作推迟进行,各导师可先根据培养方案指导学生确定学位专业课程。课程视具体开学日期进行调整。2月17日起,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结合课程特点,合理采用网上教学平台、钉钉、QQ、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2. 任课教师可以参考本科教学要求(校教2002号“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通过在线课程平台(雨课堂、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开展在线教学及学术seminar列出课程需读文献清单或实践任务,由学生自主完成,提交阅读总结或实践报告,作为课程考核内容之一,开学后由任课教师给予成绩评定,评定标准和作业资料交研究生办公室备案。教师根据各自课程性质特点,科学合理制定在线授课和自主学习比例,须对学生学习和科研情况做好监督和记录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3. 对于已完成集中教学工作的年级(2017级学生、2018级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教学专业学生),导师须根据学生科研进展,组织学生进行文献阅读,文章撰写和论文准备。

4. 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及时与任课教师协商解决方案。通过视频回看文献阅读报告提交等灵活学习方式尽力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四、其他要求及安排

防控疫情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要强化责任担当,科学引导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让学生忙起来的同时,关心学生、传递温暖,主动做好学生的帮扶济困、释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其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为亲友做好防范科普和心理疏导。

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好各项安排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推广宣传。

                           

    外国语学院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