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7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应对因疫情对本科教学管理造成的影响和延迟开学等情况,根据校教【2020】2号《关于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要求,特制订《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领导组
   组长:王新平
   副组长:乔维新 南方  
   成员:教务办公室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外教联络员。
   二、工作职责
  (一)教学院长牵头,根据学院教学计划,摸底调研,制定
具体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组织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前期建设情况和课程特点,自主选择教学平台或智慧教学工具。组织系、教研室主任对教师线上教学状况进行监督检测。
  (二)教学和学工队伍联动,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班主任
和专任教师的作用,对学生线上学习开展培训,做好学生在家自学的指导工作。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牵头督促,提高学生的自律性,同时摸底调研在线学习确有实际困难的学生情况,协助教学口做好教学预案和学生的思想工作。
   三、课程教学安排
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确保教学任务不延误,开课计划不延期。
拟主体采用直播+录播的形式,利用学习通、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或腾讯课堂/钉钉课堂等工具进行授课,辅以qq群/微信群互动答疑。少数在线互动有困难的课程,诸如听说课、口译课等采取“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或“引用网络课程+线上互动”等方式。具体请见《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实施建议方案》和《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系列案例》,以上文件和资料均通过“师说匠心”公众号进行推送,请务必关注。
就在线教学具体落实,提醒如下:
 (一)注意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切实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运行安全。
 (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避免把线下传统灌输式课堂搬到线上,应借助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探索推进翻转式教学。
 (三)提前上传资料,熟悉平台使用,避免网络拥堵问题;利用速课/屏幕录制等工具,完成录播资料,做好相应预案,保证课表开课时间点能准时正常开课,学生能正常学习。
 (四)如遇突发问题无法按原定模式开展线上教学,不得自行终止授课,可通过预案或者错峰授课加以解决。
 (五)对手边没有授课教材的教师,建议通过超星图书、盈科-河北师大教师外文服务群等资源获得电子版,分享给所在班级学生。
 (六)不强制要求每位学生必须按课表准时到课,但要求任课教师督促学生跟上学习进度,要和学生有良好互动(授课、辅导、作业、提问、自学等形式均可)。对于确实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需做好相应解决方案,引导学生回归文本阅读,通过发送课程资源、文献阅读报告等灵活学习方式,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同时做好相应的辅导和考核方案,确保学生具备线上学习条件时能够观看授课回放。
   四、课程考核方案
   教师根据各自课程性质特点,利用各种在线平台工具,科学合理制定在线教学各环节和自主学习比例,确保能够对其听课和学习过程进行监测。线上部分考核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测验、考勤等部分构成。2月14日前提交各自课程的具体考核方案(见附件),各专业汇总提交教学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执行。在线教学开展后,依据课程实际情况,可随时进行合理调整。教师须对每门课程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记录,备存线上教学过程资料。开学后相关作业资料提交教学办备案,由教学办按学校要求对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汇总。
   五、实习安排
   根据学校《关于暂缓(暂停)我校各类实习实训工作的通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有校外实习计划的专业暂缓实行,视具体开学日期进行调整。延缓实习期间,可由各专业主任与学工负责人组成专业队伍,对学生进行在线实习岗前培训,借用平台或自行设计校内实习实训任务,纳入学生实习总成绩。
   六、毕业论文
寒假前,2020届毕业生和指导教师的账号,以及论文选题均已导入维普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论文指导教师需通过此平台或其他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按照毕业论文写作的节点安排,开展相应远程指导,帮助学生利用互联网等学习资源,查阅文献,督促学生认真做好毕业论文的修改定稿,对论文的科学性、规范性严格把关,确保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
   七、教研活动
   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堡垒”的作用,组织线上教研室活动,根据平台工具使用情况,成立相应团队,及时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探讨交流,切实提高线上教学实效。变挑战为机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鼓励教师将“疫情防控案例”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深入推进课程思政。
   八、其他要求及安排
   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科学引导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保证正常教学秩序,让学生忙起来的同时,关心学生、传递温暖,主动做好学生的帮扶济困、释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其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为亲友做好防范科普和心理疏导。
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好各项安排,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推广宣传。
                           
                                                                  外国语学院
                                                                 2020.2.5 制定

                                                             2020.2.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