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外语学院疫情防控及开学前相关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0

疫情防控仍是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持续压实包联责任,精准统计师生各项信息,认真落实每日报告制度。科学监控舆情,合理检测师生线上教学,做好各种预案,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自2月17日,全体行政、教辅人员居家进入岗位工作状态。精心谋划,通过网络办公形式,稳步推进教学、科研、服务等日常工作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一、 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

1、加强线上教学设计和指导,落实好“停课不停学”。

顶层设计,积极引领,严格落实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学院《疫情期间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在线教学实施具体建议方案》,强调充分利用多样化的线上教学工具,科学设计课程内容,让学生合理忙起来;进行严格的过程化管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探索推进翻转式教学,为提升教学成果、打造金课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鼓励教师结合各自课程,将“疫情防控案例”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深入推进课程思政。

充分发挥“在线教学团队”引领作用,目前已针对语言综合技能课、口译课、听说课等不同课程的性质特点,总结梳理了利用网络课程进行在线互动教学、利用数字交互式教材翻转课堂、利用不同录屏和录播工具等进行互动教学等7个成功案例,利用“师说匠心”公众号分享,有效调动教师积极性;以系、教研室为基础,组织中外教、同头课、相近课等程组教师积极进行线上教研活动,针对在线教学模式进行探讨交流,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扎实推进在线教学方案的实施。

教学联动,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的作用,对学生线上学习不断开展培训和指导,督促学生提高自律性,做好自学指导工作;随时调研在线学习确有实际困难的学生情况,及时沟通桥联,调整和完善教学预案,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不丢不落一名学生。

2、精心谋划,认真完成师资招聘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针对外语学科博士学位师资缺乏的现状,对相近专业且有相应外语背景的博士生择优招聘,放宽条件,解决师资缺乏现状,引领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体职工广而告之;利用学术桥、网页、微信等网络平台分类宣传,努力实现多中选优的招聘目的。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外语学院正处在快速发展和上层次的机遇期,急需人才支撑和助力,为此学院研究制定了《外语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即将公布实施,为广招纳贤,对引荐者(以正式录用为准)予以奖励:精英一层次人才奖励5000元;精英二层次人才奖励4000元;精英三层次人才奖励3000元;优秀博士毕业生奖励2000元;提供重要信息并录用奖励500元。鼓励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特别是在职博士学位教师积极联系自己导师引荐。力争今年在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3、调整科研和教研团队建制,提升研究水平和成果数量。

科研工作的具体措施是根据学校“把论文写在教学教育上、写在中国大地上”“依托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打造跨学科平台”等方向性指导意见,出台新的科研奖励措施;结合我院特点,制定相关政策,成立现代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翻译与对外传播中心、外国文学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充分利用钉钉等现代化通讯设备,定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科研工作的任务目标是:争取获批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各类省级项目5项、厅级项目5项。鼓励措施包括每撰写并提交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奖励500元。成功立项的国家级项目加大奖励力度,提升省级项目及厅级项目奖励资助金额

教改课题和横向课题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制定《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和《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激励教学团队产出高水平成果,预计2020年完成省级以上教改课题和横向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针对性培育在线精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优秀课程,线下优秀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各2-3门,虚拟仿真教学优秀课例1门。

4、发挥学科优势,拓宽服务经济社会领域,加强智库建设,提升咨政服务水平。

依托外语翻译与教学研究实验中心团队,推进落实翻译共同体与传播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承接学校外事活动、国际交流涉及的多语种口笔译任务,助力学校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依托学院的翻译实践和研究优势,与学校欧洲、美洲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合作,打破语种界限,成立二层次团队,进行相关文献翻译和学术研究,提升我校跨学科研究及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能力。

依托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加强智库建设,提升咨政服务水平。以西方大国及俄、日、秘鲁、印尼等国为研究对象国,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河北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旨在为国家和地方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努力做到中心建设和人才保障并重、基础研究和问题研究并行、研究对象和领域全面覆盖而重点突出、研究主体和方式多元开放而协作共享的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新格局。

另外,结合青年教师语言能力强、电脑技术精湛等特点,鼓励青年教师撰写并发表与现代化外语教学相关的论文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鼓励教师撰写资政报告

5、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工作设想和具体措施。

1)继续推进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真正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照专家反馈意见,制定英语师范专业具体整改规划,逐条落实。重点完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毕业要求达成机制和毕业生反馈机制;其他非师范专业参照理念要求,对照相应国标,查找短板,补弱项,做好专业认证工作筹备。

2)学生工作队伍履职尽责,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加强疫情排查和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关注,及时、准确提供排查数据;要关心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心理,特别要对湖北籍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心理疏导;要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好沟通、桥联和督促。

3)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一是严管方面。必须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用纪律和规矩约束学生的行为,违章违纪的要给予坚决的处理,以培养学生的纪律精神、规矩意识和敬畏之心。疫情期间要教育学生服从学校管理,坚决杜绝擅自提前返校,认真上报个人情况,严禁瞒报、漏报和错报。二是厚爱方面。必须体现在对学生的服务方面,新学期首先要在学生中开展深入的调研,准确把握“学生需要什么、学生担心什么、学生为难什么、学生不满什么”,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制定可行性的办法和方案。

4)注重关注学生的学业困难、就业问题和心理问题。解决学业困难要做好和教学方面的沟通,共同研究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可行性方案。就业问题,关键在于摸清就业需求,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要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降低不切实际的愿望;要发动全体教职工、校友利用各自的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学生工作队伍、党组织和学生干部要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解决心理问题的关键是发现心理问题,要充分发挥宿舍长、班干部和党员积极分子的作用,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隐患并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要第一时间介入,报告学院并向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求助;要充分认识家庭对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家校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二、教工党支部

1、各党支部要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居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疫工作的重要论述,领悟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激发有承担意识,积极配合和完成学院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不推辞,不惧怕,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防控阶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34)》,强化支部政治职能,在疫情期间不忘学习,通过微信群,视频等形式进行学习与讨论,结合当前实际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强化支部核心作用,相互督促学习党的重要文件。关注疫情,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及时了解本支部所辖教研室所有教工(包括退休职工)的身体状况,支部书记作为包联联人,每日两次统计上报被包联者的体温,做到不漏一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按所分配的退休教师名单进行经常性慰问,了解退休教师的身体状况,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各支部党员带头在线上线下进行教学的同时,不忘在线课堂上融入思政教育,尤其是在当前特殊时期,帮助学生克服政治思想上、心理上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与学生在线上多互动,了解学生身体及学习状况,主动包联特情学生。设计专题党员会议,总结和分享与学生进行沟通、包联的经验和体会。

4、在以“学生为中心、教书育人扎实功夫上彰显党性”,党员教师多关心学生,认真备课,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每位党员教师要主动学习并掌握一项新的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的操作技术,在支部群上进行分享,并讨论在线教学中随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完善后在学院群中分享给其他老师,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5、党员教师要勇当科研带头人,踏实做科研,积极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级、厅级项目;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改革的科研工作,将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积极报名参加本学期将要调整成立的五个研究中心。有科研成果的党员都要在支部群或开学后的支部会议上进行分享与讨论。深刻认识到教学是生存、科研是发展。

总之,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支部各项活动及工作都不能轻视,注重创新学习、工作和活动方式,结合实际,提升质量。真正体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