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院本科线上教学首日运行情况良好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0


外国语学院本科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汇总2020 春季学期我院本科教学共 4 个语种,8 个专业方向(含合作办学),193 个教学班,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对于师生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挑战。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开课计划不延期,教学标准不降低,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学院制定的《在线教学实施具体建议方案》和《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引领下,全体教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2 月 17 日开学第一天,学院共计 67 门课程在线运行顺畅平稳。现总结如下:

(一)顶层设计,积极引领,预热充分。学院从 2 月初便开始利用学院微信群、教学管理群、公众号“师说匠心”等渠道全面动员培训,摸底调研,搜集整理多种在线平台和智慧软件操作指南,汇总与我院教学计划相匹配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提供给教师学习。组建“在线教学研讨团队”,打通语种、课程组和教研室之间的沟通渠道,研发共享线上教学优秀案例,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二)测试全面,强调多手段、多模式、多预案。语言类课程大多互动性强,如何充分利用在线工具保证教学正常实施是关键所在。我们建议教师在掌握一种建课工具(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记录教学过程化管理的前提下,结合各自课程性质特点和学生工具使用情况,同时选取一种直播或录屏实时传输方式。全体教师带领学生积极测试,构建了多元化方案,授课全过程需要实时互动的口语或口译课程选取“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会议”、“qq/微信视频语音”等备选方案;不需高程度互动的理论讲授课程,多采用文字直播/课程录播或引用 U 校园、优学院、中国大学慕课等在线课程形式,进行翻转课堂。外籍教师积极踊跃,贡献各种教学工具使用策略和优质资源网站。全体教师群策群力,有备而来,虽然课程门数多,类型繁杂,涉及多语种、中外教同堂,但首日整体运行均很流畅。


(三)教学联动,三级反馈监控。成立线上督导组,书记、主管院长、各系、教研室主任和院级教学督导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上线监测平台数据,或进入课程群督察课程建设和教学互动情况,并及时在工作群进行交流反馈。教师以每门课程为单位,设置了学生助教/课长,协助做好学情监控。继续发挥教风学风联动群作用,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和专业班主任课后及时沟通进展。要求首日授课教师课后填写完成《2019-2020 第 2 学期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情况调研表》,之后每周四进行线上教研室活动。

根据调研情况,将问题和建议汇总如下:

(1)云平台各端口高峰期出现卡顿或网络不通,签到任务不能正常实施。解决方案:建议教师至少提前半小时要求学生平台签到,避开高峰;或者利用钉钉直播等后台自动生成数据,可以一目了然参与者和参与情况。

(2)钉钉群发送消息可以看到已读和未读,教师可以随时据此判断课堂学生听课效率,未及时阅读消息的学生可以作为重点提问对象。

(3)线上学习的优点是随时、碎片化。把学习材料准备好,提前布置给学生非常关键。根据可用时间和需要讲授的内容量改变教学方法,上课用来翻转答疑效果较好。建议学生错峰观看学习通等平台上的视频等资源的任务点,获得相应积分。

(4)直播课必须要音视频同步,如果所用软件无法满足与学生的语音互动,可以提前在讨论区建贴弥补,将互动环节提前到课前进行,上课直接进行评价补充。听力部分语速快,很容易漏掉信息,建议布置作业,课上检查的形式。视听说课程,如视频播放卡顿,不能正常进行,建议转换成音频让学生进行练习。

(5)通过耳机话筒比使用笔记本自带话筒音效好很多;调整网络或者关闭多余的后台程序可以使网络更顺畅,再次进入更流畅。

(6)课前利用学习通等平台对学生们在线平台使用困难进行投票问询,记录在案以备跟进指导;设计导航内容,帮助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平台使用和学习方法;采用网络授课方式学生接受新知识要慢一些,还要适当调整讲课速度。

(7)关注学生出勤情况和课前任务达成度,进一步保证教与学能够同步同频。对确有网络使用困难的学生给与充分理解,并制定相应的授课方案,在保证教学效果前提下,对此类学生线上教学时间弹性化,做到不落不丢任何一个学生。非常时期,特殊环境,线上教学是本职,亦是责任,通过前期组织和首日运行,外院全体教师团结一心,互相帮助,用新探索和新实践,经受住了新考验!

                                                     外国语学院

                                                 2020 年 2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