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0

2月23日上午9点半,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党委书记王新平主持,111名教职工全员参会。

王新平首先通报了武汉封城(1月23日)至今一个月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传达了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通知精神。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认真完成疫情排查工作的学工队伍、负责统计上报工作办公室人员、负责包联工作的党支部和党员同志提出表扬;向精心备课跨界“主播”、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的广大教师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公布了学院本学期工作计划,确保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两不误,抢抓机遇、变轨前行、超越发展。

他指出,虽然举国同心共同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艰巨,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上下决不能有松懈思想。对此,为了人民和本人的生命和健康,他要求全体教职工真正理解和配合政府、社区、学校、学院各项防控措施,不打折扣、严格执行,特别是各项信息的填报要准确、及时。要坚决服从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实事求是报告个人相关事项,严格执行个人健康晨午制度,严禁迟报、瞒报和漏报;务必加强个人和家庭的安全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他强调,全面推进钉钉网上办公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从现在开始,所有与工作相关的通知通告、工作汇报、文件传送/下载都要通过钉钉实现。学院开学前期为此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20多位存在问题的老师手机逐一清查核实、调整激活,目前已实现了全员入群、通畅使用。但通过期的试运行发现,老师们对钉钉应用的重视还远远不够,表现在查看通知通告不及时、回复信息不及时等问题。自24日起,全校开始通过钉钉打卡方式实现健康晨午报,确保按时完成打卡、填报信息任务和及时准确查看通知通报,学院出台了四项规定,对发布者出现失误而影响了工作的追责问责;对查看信息不及时、填报信息超时者扣罚通讯补贴。确保疫情时期任课教师居家线上教学、行政教辅人员居家网络办公有序高效进行。

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运行良好,王新平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组,进行顶层设计,分别出台了本科和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工具,科学设计课程,进行严格的过程化管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探索推进翻转式教学,为提升教学成果、打造金课奠定良好基础。老师们还结合各自课程,将“疫情防控案例”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总的来看,首周的线上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为:授课内容准备充分,学生学习积极主动(二)师生互动热情高涨,在线教学氛围良好(三)沟通有力,中外教师团结协作(四)教联动机制作用明显(五)及时汇总反馈,学生评价良好。他希望全体教师再接再厉,继续用饱满的热情和不断改进提升的态度,为赢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还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省厅级项目申报、专业与课程“双万计划”、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对人才引进、制度建设等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

最后,王新平强调,全院上下决不能因为疫情和推迟开学放松要求、降低标准,特别是行政教辅人员按要求居家网络办公,谋事做事、履职尽责。院正处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期,正在积极推进学院“211”规划的落实,务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人争先、个个做贡献、确保学院的各项重点工作不受影响,变轨前行、超越发展,把疫情危机变成快速发展的良机。

外语学院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

1、1月28日正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并于29日首次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落实上级各项防控任务;

2、2月6日首次召开领导班子视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谋划线上教学实施办法,研究本学期学院工作计划。2月10日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制定落实“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方案和预案;

3、2月16日(周日)发布“群公告”宣布全体教职工下周正式开学上班,任课教师居家线上教学,行政教辅人员居家网络办公,要求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博士点申报材料提升、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准备、第二批专业双万计划材料准备、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展开;

4、2月23日首次召开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全面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第一周线上教学、日常管理服、教学科研重点任务等工作,部署学院本学期工作计划的落实措施和重点工作任务。

附:关于钉钉平台不及时阅读、上报信息的处罚规定

1、凡是学院钉钉群中发布的“群公告”、【重要通知】、【紧急通知】三种形式的通知通告,均为全体教职工必须收看的信息,超过24小时未查看,一周累计两次以上者,扣发当月通讯补贴。

2、学院以“群公告”、【重要通知】、【紧急通知】三种形式的告知填报信息或完成规定任务,凡在规定时间迟交、迟报或没按要求完成,一周内两次以上者,扣发当月通讯补贴,影响学院日常工作或造成学院损失者从重处罚。

3、凡是在钉钉群中已通知的事项,因个人没看到造成的损失,不能以不知道为由提出无理要求,完全由个人负责。

4、凡是需要学院告知职工完成的工作或任务,因工作人员忘记、迟缓告知或告知有误,而给职工造成损失的,学院对当事人追责问责。

以上规定自2月24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