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生作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伟大作用(2)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0


2020的开年也许会令人永生难忘。“今年过年不串门”、“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躺沙发总比躺ICU强。”,这样既直白又硬核的标语,相信大家一定再熟悉不过。一场名为新冠肺炎的病毒战役,在这个寒冬打响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令人惊慌的疫情,我看到有人惊慌恐惧,不知所措;我看到有人大义凛然,奔赴一线;我也看到有人坚守岗位,绝不后退;我更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了令我震撼惊叹的防控力度和效率,在这种突发性紧急卫生事件中,中国人民以其强大的凝聚力和团结一致最大程度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速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是我们最锋利的武器,在抗击病毒狙击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步调一致,协同一心。新年前后,全国30个省份迅速反应,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各级各部门都制定了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我们的一线工作者挨家挨户实行地毯式管理,绝不漏查一户。与此同时,在众多县级村级地区,各式各样的方言全天无间歇地广播:“不要拜年,不要聚会,不要走亲访友,在家好好呆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挂横幅、贴标语,堆土障、设路卡、办理出入证,多少基层工作者,放弃了过年与家人团聚,坚守在每一个门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力迟滞了疫情蔓延。有效的任务传达、迅速有效的联防联控,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拥有这样的高效率。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的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在武汉的物资即将出现供应困难之时,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各地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请求出战。我们的人民军队更是派出了自己的医疗队,连夜驰援武汉,驰援湖北。中央医药储备部门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一套套防护服、一个个口罩、一双双手套、一副副防护镜,带着国家支援武汉的每一份力量送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告诉着他们,不要怕,国家在你身后。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辆辆满载保障物资的车辆,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动容。虽然疫情冲淡了节日氛围,但冲不淡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冲不淡天下一家的家国情怀,冲不淡全国人民的大团结。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下,中国只用了十几天就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两所大型医院,众多方舱医院也交付使用,向世界宣告着“中国速度”,让世人为之震撼;疫情造成了公共交通停运,却有免费的出租车队为那些需要医疗救助或购物的人服务;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在统一的调配分发下被一波波运送进小区,安抚人们紧张的情绪。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3万多名核心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对不断攀升的感染者采取应收尽收,尽快救治的办法,第一时间抢救感染者的生命,对比美国每年流感患者上千万,因流感死亡人数上万人,他们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绝望的人闯进商店疯抢食物,在没有钱看病的时候绝望地在家中痛苦哀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抗击疫情的过程处处体现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广袤的国土、超规模的人口,疫情的迅速蔓延。在这样危急的条件下,能有这样高效的组织效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做到,才能实现。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的形势渐好,但仍需我们的坚持和努力。而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却开始快速蔓延。在看到宣扬所谓“自由民主”的意大利却不允许公民配戴口罩保护自己时,在看到日本民众信息不全面不重视新冠病毒时,我更加庆幸,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中,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了保障。

凛冬之时,灾病无情。暖春将至,大爱有声。这艰苦的岁月,唯有携手抗击方能共渡难关。多难兴邦,我们众志成城就能迎来春暖花开。纵使飞雪漫天严寒袭人,纵使病毒无情蔓延飞速,我们也相信崭新的时日总会到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时,我们终会摘下口罩,再次相见。

转自: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我院学生秦雅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