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生作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伟大作用(3)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0

往年的3月,慕名前往武汉赏樱花的人熙来攘往;2020的春天,千万网民“云赏花”将樱花带回了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有条不紊地迅速投入应考,果敢封城、急赴应援、争分夺秒研制出疫苗,人民的评卷工作也眼见初步完成。回顾二月初,当时全世界的目光尚聚焦在有99%确诊病例的中国;而今在病毒全球“流行”起来的时候,我国已用最快的速度笑对积极向好态势。诚然,这与我们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息息相关,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首先,毋庸置疑,这场在全国上下打响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 “阻击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迅速、正确且有效部署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网这样总结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战胜疫情的信心之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站在国家的高度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疫情防控政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政府真正做到“有为”,才不会让国家如一盘散沙,才能坚持全国走一盘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实地考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严肃党风,切实举措,真正让人民放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正是将中国人民的利益放入心中、放在肩上,才自然地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福祉建立在人民生命健康至上。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有了健康,才能去搏风击浪。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初心,为此,切实采取果断措施,有效遏制病情蔓延,对全体人民的生命负责任,我们以“静”致敬,数次热泪盈眶目送最美的逆行。逆行这个词,早不只是曾经偏执得以为的违反交通法规,如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消防员“冒火”灭火、医护人员“顶病”逆家驰援等等。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可能,是他们默契的态度。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紧靠人民,相信人民,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我们的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非典那年我才刚刚三岁,已记忆模糊,惊悉那年钟南山老先生“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飒姿,时隔十七年,钟老再次挂帅上阵,如一根定海神针,全面抗疫工作在全国上下井然有序开展起来。抗击疫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不是一场医护人员的抗毒生死战,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众人拾柴火焰高,没有人能心存侥幸,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抗疫的强大合力。一切为抗疫让路,十四亿人民共同心念、守护的就是---中国这个共同的家园。走遍千山万水,还是眷恋这片土地。河南村长“硬核”喊话,让防疫观念根植到最普通的人民大众心中;武汉封城让预估70万人免受感染,“暂停”的“静止”武汉,正见证几倍速顽强“萌动”生长的生命;10天建成一所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震惊的中国速度背后是百名工人昼夜赶工的“生死时速”......力量优势,匹夫有责。面向阳光,人人都是“防疫人”。

中国特色为社会主义制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次大考面前,中国尽显大国本色,在世界抗击疫情中发挥着引路人的作用。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中国也在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加强国际合作攻关,密切国际对话,并为他国提供了可行有效、可借鉴的中国方案。病毒无边界,抗疫无国界。同在地球村,尤其在人员流动如此方便频繁的新时代,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疫情形势最严峻时,多个友好国家向我国伸出援手,对我国抗争病毒展现了信心和支持。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你若同中国友好,你就知道“你若滴答滴答,我必哗啦哗啦”,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中国勇担大国重任,截至3月20号,已向8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诗意表达的背后,是提供物资,分享经验,派遣专家,熔铸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有难一起扛!在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运筹帷幄,中流砥柱,信仰依旧;时刻围绕人民、依靠人民,中心明确,信念依旧;共克时艰、劲儿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依旧;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应全球挑战,全球携手,意识依旧。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新冠肺炎给出的中国模板!

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在别人束手无策坐在黑暗里哭泣,中国却悄悄在山顶升起了一团火,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和热。罪恶,至美。骄傲地说,我们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国。哭着笑着,2020年的春天还是如约而至,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转自: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我院学生 刘渝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