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生作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伟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0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的节日氛围,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的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们再次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下面我将从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态度4个方面阐述我国的制度优势。

一、中国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一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指挥小组,54天来召开了7次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党中央的指挥下,全国上下一盘棋,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方针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把人民健康放到首位”等批示彰显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只用10天就拔地而起,16家方舱医院开舱收治,为“应收尽收,不落一人”的落实提供了保障。外国网友“云监工”的同时不禁感叹:“这速度只有中国可以。”“伟大的政府,勤劳的人民。”“像闪电一样迅速,像宇宙一样强大。”

二、中国规模

“武汉,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把最硬的鳞都给你。”

一省支援一市,52支医疗队,6000余名专家和医护人员集结于武汉;军队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增援武汉,做好了到最困难地方去的准备;“菜篮子、米袋子”把最新鲜的物资送到武汉;各地有条件的工厂复工紧急制造防护物资;勇敢无私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拿起测温枪当起了网格排查员;城市摆渡人默默付出,只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平凡的人儿居家自我隔离,不聚餐不扎堆。

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我们举全国之力,动员最广大的人民投入到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来。

三、中国效率

在确定存在人传人现象之后,武汉紧急封城,全国人民居家隔离,将流动传染降到最低是中国效率;几百台大型机械同时工作、数千名工人同时作业,10天建成能容纳2000多名患者的医院是中国效率;16家方舱医院累计救治1.6万名轻症患者是中国效率;3月17日0时至24时,湖北新增疑似病例0例,湖北现有疑似病例0例,湖北除武汉外新增确诊病例0例是中国效率;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是中国效率。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时,各地开始精准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不误农时、关心就业民生、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稳定对外供应链等,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防控疫情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是中国效率的最好体现。

四、中国态度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已经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中国政府决定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疫情的国际合作。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中国做到了!在疫情缓解时,中国反向输出自己的医用物资和医护人员。刚刚从武汉一线退下来的专家组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又投入欧洲战疫一线,拯救世界人民于水火之中。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中国抗击疫情艰难期,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友邦送来医用物资;在国际疫情控制进入困难期,中国送出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稀缺医用资源,表达与国际社会休戚与共的中国情谊,也向世界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传递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疫情防控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治理能力的挑战。疫情大考面前,我们万众一心,形成巨大合力。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态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其深层次的价值观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

“疾风知劲草”,经历过这次疫情的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定会更加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一定会更加显著。


转自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我院学生 张照悦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