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抗“疫”中的家院情怀】系列之二 乔维新:履职担当讲奉献,疫情防控做中坚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通力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疫”当前,一个个坚守岗位、义无反顾的身影,像点点星火,温暖着每一个人。年初正值疫情肆虐,为减少人员流动,学校要求各学院自2月1日起固定五人进校值班。我院立即登记上报王洪庆、王新平、乔维新、赵晓聪、曹宝瑞(按姓氏笔划顺序)5名党员教师。他们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现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乔维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学校“管理、服务育人”先进个人。1993年7月留校做辅导员,坚守学生工作27年,2017年7月开始任现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担任学院疫情防控专项办公室主任,协助党委书记王新平同志谋划学院疫情防控,狠抓工作落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防控重谋划,建章立制保平安

疫情防控涉及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学院党委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作为专项办公室主任,乔维新负责学院疫情防控方案的起草工作。随着疫情和防控要求的不断变化,学院的工作方案也需要不断更新,从1月29日到2月9日,短短半个月时间,学院前后出台更新了《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四个版本;为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具体开展工作,他还起草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

关爱学生用真情,扎实工作稳军心

疫情初期,按照上级要求,学院为包括湖北籍和国外留学等重点学生群体在内的全部学生确定了包联责任人,早在1月27日就已开始执行每日的健康晨午报,对学生健康全程跟踪。面对日益加剧的疫情,怎样隔空安抚在鄂在汉学生的紧张和恐惧,用什么方法呵护身处异域留学学子的身心健康,怎样做好头绪繁杂却绝不容出错的全院学生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都考验着学工队伍的每名成员!

2月2日22时35分,乔维新一篇《写给湖北籍的娃娃们》新鲜出炉。文章在对湖北籍学生表达感同身受的理解体谅之外,用三个问题“疫情这么严重,紧张怎么办?”“疫情发生会不会影响我的学业、就业等大事”“疫情当前,我们该做些什么?”来回应学生的担心和困惑,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疫情挑战。该文在学院学生中广泛传阅,还被“河北师大辅导员抗疫专栏”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转载刊发。

除了要求辅导员加强对境外留学学生的关心和管理之外,他联合系主任、辅导员和对方学校的管理教师分别召开西班牙、英国和秘鲁的留学生视频会议,帮学生分析形势、安抚情绪,给出防疫建议,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因为有时差,经常沟通、开会到午夜。目前学院62名留学生除2人回国外,其他均选择留在国外自我隔离抗疫,整体思想稳定。

他要求全体辅导员努力做到“学生离校不离线、离校不离心、管理服务不缺位”。从1月30日假期中第一次学工视频会议开始,坚持每周组织学生工作队伍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提供服务和支持。突发的疫情导致就业形势变得十分严峻,他分两次亲自为全体本科应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指导讲座。

勇于担当冲在前,一丝不苟把活干

疫情初期,学校要求安排五人固定进校值班,他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从最早的春节期间带班值班、到疫情发生后的进校五人组、到后来十人值班,再到全体行政人员进校,几个月来他和党委书记王新平一样,始终坚守在学院防疫第一线。

学校要求学院教工和学生分别进行每日的健康晨午报。经请示学院班子,他一人承担起全院师生的健康情况上报任务。为了杜绝迟报漏报事故,多一层监督,王书记要求每次上报学校后还需再向他报告。这样一来,他一日就需要“八报”(个人两次、学生上报两次、教工上报两次、王书记上下午两次)。因为上报次数太多,刚开始的时候他有两次忙得忘了自己给学院的报告,被王书记调侃道“公而忘私”。为了杜绝“再犯”,他在手机上定了8个闹钟。学院健康上报有严格的时限,超过了时限就可能被学校通报批评。更重要的是,一个学院报不齐人,整个学校就无法给上级上报。有一次,一名老师手机静音,用各种方式都无法联系,眼看着时间不等人,他果断开车穿过大半个城市到老师住地去找人,最终按时完成了上报任务。自2月24日钉钉打卡上报以来,学院均按时完成上报任务,无一次迟报、漏报。

   疫情防控期间,他还承担了学院的网站运营和对外宣传工作。学院网站的新闻和通知通告版块,即使在假期中也一直保持着及时的更新,确保老师们不进校也能通过网站第一时间了解学院疫情防控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动态。他还通过在网站上发布“表扬信”“慰问信”的方式宣传弘扬学院正能量,传递疫情下的关爱与温暖。

乔维新一直秉持“谋事、干事、成事”的理念,勤于谋划、乐在实干、追求卓越,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付出,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为学生谋一个美好的未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