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抗“疫”中的家院情怀】系列之三 赵晓聪:履职尽责一“新兵”, 春风化雨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通力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疫”当前,一个个坚守岗位、义无反顾的身影,像点点星火,温暖着每一个人。年初正值疫情肆虐,为减少人员流动,学校要求各学院自21日起固定五人进校值班。我院立即登记上报王洪庆、王新平、乔维新、赵晓聪、曹宝瑞(按姓氏笔划顺序)5名党员教师。他们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现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赵晓聪,专职辅导员,现任党委秘书,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成员,主要负责学生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落实。假期,意味着休息,但他却没那么“幸运”。刚放寒假时,因为有部分学生晚离校,他一直在校值班;大年初一,他主动替其他老师值班;疫情突然来袭,他主动报名进校值班,一干就是四个多月,为了学院、为了学生,无怨无悔、心甘情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赵晓聪负责汇总全院学生健康信息向学院报告,自1月27日起每天晨午两报从未中断,涉及7个年级、65个班级的1827名本硕学生,共达445788人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到学生信息全掌握、学生健康全排查。对于湖北籍、有湖北境内旅居史、与湖北返乡人员学生密切接触、回国学生、有发热症状等学生,他全程跟踪、一跟到底,确保相关动态信息的准确及时,为包括“一省五市”在内的每一名学生安排了包联责任人。为了工作,记不清打过多少个电话、整理了多少条信息、发起多少次视频连线、回复了多少学生的提问……手机从不离手,时不时刷屏查看,生怕遗漏了一条信息。高强度的工作使他很疲惫,但他深知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松懈,丝毫不敢怠慢,对待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平时加班加点、周末到校干活成了家常便饭。家中老人生病住院手术,赵晓聪没有请过一天假,只能利用晚上去医院探望陪护。面对家人给予的理解与支持,每每想起,他都心怀愧疚。

作为党委秘书,赵晓聪是一个“新人”,他勤奋好学、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多次受到领导表扬。疫情期间,配合学院党委积极谋划党建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工作成效受到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他协助学院党委抓好组织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不断探索党建新路径。本学期组织了第47期积极分子线上党课培训及测试,对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日常更新维护,撰写文章宣传学院党建工作,收集整理疫情期间“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学术好榜样”学生党建工作案例及时上报。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参与防疫对外宣传。广大教师踊跃报名,现已翻译、并录制《河北师大外院:讲中国故事,发中国强音!》系列视频五部,在校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此外,赵晓聪还负责学院校友会的日常工作,对校友数据进行维护,整理最近30年校友信息,协助乔维新副书记完成“2019年度校友工作先进单位”申报。

作为辅导员,他认真落实学院“学生离校不离线、离校不离心、管理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与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线上交流和互动,大力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卫生习惯。通过年级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学习方法和考研、就业经验,多次录制校园视频回应学生对校园的思念之情。他创新工作方式,录制《特殊的班会》视频,隔空向学生宣传防护措施,帮助学生调整好上网课的心态。每当看到微信群、QQ群里同学们的温馨回复,看到视频里同学们认真学习、锻炼或烹饪的画面,每当听到电话里家长、学生说“老师您辛苦了!”的时候,他的心中都暖暖的、甜甜的!

   赵晓聪认为,要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就要先成为贴心的服务者。3月27日,赵晓聪响应学校“暖心进宿舍”活动倡议,与其他辅导员进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收取晾晒衣物并关紧门窗,对宿舍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加以排查。人手少、任务重,他提前与学生做好沟通,认真记录学生需求,一间间地开门、检查、收衣物、关门窗、锁门,拔掉电源插头……。他还多次申请进宿舍,细心地帮学生将宿舍内放坏的水果扔掉,给学生的衣服里放樟脑球,寄回学生急需的材料证件,学院、学生宿舍、行政楼三点一线成了他固定的活动轨迹。他始终秉承着以生为本、事无小事的理念,用行动帮学生排忧解难,一个人温暖了一个集体!

疫情当前,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是一面旗帜。赵晓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付出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用爱温暖着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