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外语人与中外人文交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0

73日晚,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原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外语人与中外人文交流”线上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部分教师与本硕学生共800余人聆听,师生互动热烈,点赞数达41485次。

乔维新首先介绍了乔建珍担任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期间的先进事迹。乔建珍大力推动中巴文化交流,推进建立里约州葡中双语学校,为中巴交流与合作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先后获巴西劳工部颁发的勋章、全球“孔院先进个人”银质奖章和里约市表彰证书,成绩斐然。回顾乔建珍多年工作,乔维新评价她为“润物无声的人民教师”“学习中的虔诚信徒”“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乔维新指出,外语专业学生要秉承“学外语中国心”的宗旨,践行“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乔建珍在讲座中从孔子学院简介、巴西孔子学院建设、孔子学院和中巴人文交流、外语专业学生和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四个方面展开。她讲到,随着“汉语热”的迅速蔓延,全球已建立500余所孔子学院,1100余个孔子课堂,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坚守八年之久的巴西孔子学院为例,她带领巴西孔院师生进行了丰富的汉语特色文化活动,如“孔院开放日”“里约创意大会”“红色中国展”“中国电影月”等,展现了巴西视角下的中华文化魅力。结缘巴西,耕耘在此,她将中国元素融入日常授课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受中国文化。贵州非遗文化亮相里约,河北旅游推介会、汉语桥比赛在巴西举行......乔建珍以生动案例向学生讲道,“字母背后的能量是巨大的,要结合外语特色,讲好中国故事”。

乔建珍指出,外语人首先应培养自身中文和人文素养,坚持阅读、广泛涉猎,以《世界通史》拓宽看世界的态度,以《中国通史》提高讲中国故事的高度,以多语言为铺垫,成为复合型人才,为构建各国家各民族人民之间心灵的“高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她还强调,在致力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将国外先进的文化和理念引进来,助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乔建珍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表达了对外语学子的期待和寄望,鼓励大家夯实专业基础、做好人生规划、拓宽阅读视野,以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担当起新时代赋予外语人的使命。

讲座结束后,聆听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乔建珍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听了讲座很受触动,通过这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国际视野,还更加坚定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同学们表示,一定要珍惜在校光阴,以勤奋作伴,学好语言、用好语言,不忘家国情怀,投身中外文化交流。

本次讲座是2020年外国语学院“中外人文交流”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系列讲座旨在增长学生见识、开阔国际视野,用优秀文化助推学生成长,培育学生参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兴趣和志向,承担起外语人传播友谊、桥架世界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