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抗“疫”中的家院情怀】系列之四 曹宝瑞:教学管理一肩抗,疫情防控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通力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疫”当前,一个个坚守岗位、义无反顾的身影,像点点星火,温暖着每一个人。年初正值疫情肆虐,为减少人员流动,学校要求各学院自2月1日起固定五人进校值班。我院立即登记上报王洪庆、王新平、乔维新、赵晓聪、曹宝瑞(按姓氏笔划顺序)5名党员教师。他们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现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教学管理一肩抗,疫情防控勇担当

曹宝瑞,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副教授,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成员,负责全体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健康晨午报、疫情防控教育和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



无畏无惧的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曹宝瑞第一时间向学院申请进校值班抗疫,第一时间结束休假返石到岗,作为学院成立的五人防控小组成员,负责全体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疫情防控教育、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上报、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从进校开始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成为学院“来的最早、走得最晚”的人。

疫情初期,为了了解所有教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学院要求填报各种表格。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上报任务,曹宝瑞多次加班加点,有时甚至会熬个通宵。据不完全统计,从疫情开始至今,经他手完成的各种数据报表就达一百余个。每次从学校接到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找院领导一起进行反复研讨,在确保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再编辑成让老师一目了然的通知,前后共下发通知百余条。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确保了学院上报疫情数据的准确无误,为学院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精神,为了保证正常教学,要求在外地的老师必须在2月24号以前返回石家庄。学院有五名教师因在石家庄没有住房而十分为难。曹宝瑞和学院工会主席孙燕发动教职工将空置的房子贡献出来帮助学院解决了难题。他与其他行政人员一起为老师们将房子收拾干净,布好网线,保证了老师们返石后的正常的教学。曹宝瑞还为老师们购买了牛奶、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亲自驾车一一“送货上门”、进行慰问,让老师们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为了更高效、精准地掌握师生健康情况,自2月25日起,全体教职员工包括外聘人员和“1+3”辅导员共111人,执行健康晨报午报制度。他单独建立了“外院体温晨午报”钉钉群,为了不让大家报错群,他还贴心地将群标设置成“体温计”图样。按时健康晨午报短时间容易,长时间坚持下来谁都可能有忘记的情况。于是,每天他都会提前一遍遍地通过钉钉和电话,提醒那些偶尔漏报体温的老师。面对老师们的歉意,他总是乐呵呵地回一句“下次记得按时报就行了”。截至7月3日,健康晨午报共坚持106天,日上报222人次,前后共计23532人次。

疫情期间,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曹宝瑞积极研究线上教学方式,出色完成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的网络教学工作,备课认真细致,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学生不仅掌握课本上的知识,更要会在实践中应用。


全新岗位的挑战者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指示,学院实行了轮岗制度,作为一个有24年行政工作经历的“老人”,曹宝瑞服从学院安排从研究生管理岗转到办公室管理岗。由于刚刚接手办公室工作,对于一个全新的岗位他还是一个初学者,各种事务工作都要重新了解、熟悉。他没有以“老同志”自居,虚心向原办公室主任孙燕学习,以饱满的热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他为学院采购了口罩、体温计、84消毒液和75%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做好办公区域的消杀,全力以赴投入办公室日常和疫情防控工作。因北京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叫停了毕业生后续返校,学院共计297名毕业生的行李需要学院完成整理、打包和托运。曹宝瑞请缨担任“爱心突击队”队长,精心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做好老师们的后勤保障,通过各种方式鼓舞突击队员的干劲。他总是把最重的任务留给自己负责的组,他的小组也成了经常收工最晚的队伍。

4月18日,在老师们离开校园100日之际,学院召集全体教职工返校参会。为了确保教职工的安全和会议的正常进行,学院办公室做了周密的安排,将教职工分为三个会场,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分会场利用网络同期直播方式;每个会场人数不超过五十人,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进入会场前测体温,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为了彰显“家院情怀”,欢迎老师们“回家”,由学院办公室牵头,全体行政人员集思广益,为老师们准备了鲜花、购买了口罩、免洗液等防护物品,全体行政人员为每一名老师手写了“春暖花开,静待归来”的卡片,让老师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办公室主任,他在教工群表态,学院办公室一定竭诚为老师们服务,将“有事请找办公室!帮您办事,办好事,办成事!”作为服务宗旨。


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者

曹宝瑞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冲到抗疫战斗第一线,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哪怕再困难,再危险,也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做出自己的贡献,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全院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牢固战线,共战疫情、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