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暨“研究生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0

9月24日下午,我校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学院106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应邀出席,学院领导、导师代表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乔维新主持。

学院行政负责人南方介绍了本次“研究生教育活动月”的启动背景和实施方案,解读了活动主题“立德 求真 创新”的内在含义。党委书记王新平针对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努力方向,并宣读了《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实施方案》。2020级英语口译专业学生周莉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感谢学校、学院为研究生搭建了多样化的学习实践平台,表示一定自律向上,不负期望。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讲话,对学院细致周密的赛事准备和承办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本次“教育活动月”活动紧贴实际、形式丰富,希望同学们珍惜积极机会,从中获益。他讲到,研究生教育已迈进新时代,从中央到地方,从学校到学院,将会迎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本领,潜心学术研究,用自己的知识和成就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我院本次“研究生教育活动月”活动内容分为五大版块。一是“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和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名家讲坛”,邀请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外语专家学者围绕学科方向,介绍前沿研究成果,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三是“导师有约”、“学术沙龙”,邀请校内专家和优秀导师,围绕学风建设和研究方法进行学术报告,依托科研团队的研讨沙龙构建研学共同体。四是“实战演练”,通过承办翻译赛事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启动产学研综合实训项目,搭建各类实践平台,进一步拓宽协同培养育人路径。五是新生入学教育,围绕研究生学习生活开展专题讲解、朋辈经验交流、导师经验分享、疫情防控宣传、新生党员教育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专业情况,尽快熟悉和适应新环境。

我校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由研究生院主办,我院承办。比赛于24日下午17:30开始,包含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两个项目,英语笔译分为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英语口译不分组别。共有来自19个学院的415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笔译英语专业组前30名、非英语专业组前20名和口译前3名选手将晋级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北省首届高校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