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主办“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0

10月31日,由我校社科处和我院主办,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协办的“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拉开了我校新文科论坛的序幕.

郑振峰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新时代与全球新格局对文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外语学科利用此次论坛契机,与知名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路径。发展规划处胡景敏处长和社会科学处赵小兰处长分别介绍了我校新文科建设推进规划和新文科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采取了线上主旨报告及线下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现全国翻硕专业学位教指委主任黄友义,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翻硕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许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赵军峰,上海外国语大学交叉学科负责人、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乔晓妹等7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定位与发展、新文科的社会需求和外语学科核心任务、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等主题,做了精彩纷呈、权威前沿的主旨报告。200余名师生在报告厅现场,同腾讯会议直播室的线上听众一起聆听了报告。

    与会专家无私分享了自己的新知识、新观点和新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赋予了外语人光荣而又艰巨的新使命。外语学科必须立足新时代,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主旨报告后,来自我院及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老中青18名科研骨干分别就传统语言学、外国文学研究的“出新”和区域国别研究的“守正”主题发言,6名科研中坚力量分组进行了点评总结。

此次论坛是学校新文科论坛的首场活动,所带来的“头脑风暴”,必将引导外语人深入思考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热情,助推跨学科交叉融合。

开幕式由我院行政负责人南方主持。党委书记王新平和大学外语教学部党委书记胡进勇等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