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博士生宣讲团赴我院开展“铭记历史·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0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深入宣传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荣历程和伟大胜利,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11月8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韦震博士为我院2018级全体学生作题为“伟大的抗美援朝”的主题宣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科长张媛媛、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2018级辅导员和年级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宣讲。

韦震博士通过翔实的文字和图片,从战争爆发原因及过程、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三方面对抗美援朝战争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带领大家追忆抗美援朝的戎马岁月、体悟革命前辈前仆后继的崇高精神和巨大勇气、总结抗美援朝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

宣讲中,韦震博士就朝鲜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三个名词进行概念区分,多视角分析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背景与原因,帮助同学们增强历史认知,了解当年的国内形势和国际背景。随后,在座学生集体观看了视频《重走抗美援朝之路》,从1950年到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经历了五次大规模战役,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中朝两国安宁。同学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峥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精神。

韦震博士讲道,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面对蠢蠢欲动的国内反动势力与国际负面消极声音,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支撑起了赢得大国尊严的长剑利鞘,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最后,韦震博士对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和巨大贡献作了总结。他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新中国安全,为新中国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中国国际地位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增强。战争中锻造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本次宣讲活动是我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铭记是最好的致敬,外语学子将不忘过去、铭记历史,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