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为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0

4月23日下午在文科楼B座122教室,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社会语言学与批评话语分析的融合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郭小丽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习交流。

首先,田海龙教授对语言、社会、文化、交际、互动等概念进行了诠释,建议做研究要对概念加以界定,从小的概念入手,从小问题中探究大学问。其次,他介绍了社会语言学与话语研究相互融合的三个方面:园地共享、概念互用、人员穿插,以及社会语言学与话语研究相互融合的三个路径:变异社会语言学中市场概念的话语研究、互动社会语言学中互动概念的话语解读、社会语言学和话语研究对全球化的共同解读。最后,田海龙教授指出,社会语言学和话语研究相互融合的社会和学科动因,及推动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研究发展的意义。

在问答环节,田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高屋建瓴的见解、幽默风趣的语言、紧贴生活的实例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语言学团队负责人付晓丽老师做总结,向田教授再次表示感谢。语言学团队师生和田教授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为语言学方向师生提供了研究新视角和新思路,对我院语言学团队建设和促进学科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专家介绍: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带头人。曾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作研究工作,也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目前研究兴趣集中在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方面。近几年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学术兼职: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符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 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话语研究论丛》主编、《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

出版著作:《语篇研究:范畴、视角、方法》(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批评话语分析:阐释、思考、应用》(南开大学出版社)、译著《语言与全球化》(费尔克劳著,商务印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