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学科建设暨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0

7月6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在外国语学院226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程晓堂教授莅临指导。学院院长、中心主任南方,党委负责人薛文飞,中心首席专家李正栓、张森,副主任郭小丽,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心研究员张清芳,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心研究员郭学军,以及中心其他二十余名研究员参加会议。

南方首先围绕外语学科建设现状、中心成立的初衷及发展构想做了详细介绍。她讲到,学院的学科发展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兼顾。中心将进一步服务于国家战略及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深挖潜在研究方向,以真实项目为驱动,构建师生翻译共同体,努力传播“燕赵文化”,认真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认为,外国语学院抢抓国家战略机遇,顺应新文科建设和外语学科发展趋势,成立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恰逢其时。他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人看中国”项目的成功经验,从对外传播的内容、形式和受众等各个角度,对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宝贵建议。

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其他专家和研究员也结合个人研究成果,从跨学科合作、传播渠道、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心应立足河北,以燕赵优秀传统文化、河北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区域特色文化翻译和传播为重点,盘活校内资源,提升师生实践和研究能力;拓宽与社会机构和海外机构的合作路径,力争在“中华学术外译”等高水平项目中有所突破;同时借助更多新媒体手段进行有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