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外语+”战略讲坛: 话语研究与论文写作——二者对话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田海龙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16日08时00分    

地    点 :外国语学院106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讲座首先讨论话语研究特别是批评话语研究的基本观点,之后从话语研究的视角出发审视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通过讨论话语理论对论文写作的启发以及论文写作可以从话语理论中汲取的养分,希望能够从这一对话性讨论中归纳出一些体现在学术话语层面的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策略。


主讲人介绍: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学术兼职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辑刊《话语研究论丛》、《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个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获得天津市领导批示,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为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等方面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及其与国际学术话语交流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