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语言学研究团队AntConc软件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20   浏览次数:0

4月11日和18日,付晓丽博士主导并与荣红博士一同精心组织了两场主题研讨会,集中探索了AntConc软件辅助日常话语研究的路径和方法。荣红博士主持研讨会,马月兰教授、耿崇焕副教授和赵丽华等老师以及外语学院部分语言学、文学和翻译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4月11日的研讨会围绕AntConc软件的具体操作展开。由2017级研究生张凯欣对软件的基本操作进行了演示和讲解,并且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与大家共同讨论解决演示讲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4月18日的研讨会有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由2017级研究生张凯欣带领大家探索人称代词在情感节目语料以及英国国家语料库(BNC)语料、美国密歇根学术口语语料库(MICASE)语料中的使用情况。第二部分由2018级研究生谷伟明探索中英文语料关键词词表的使用,探索MICASE语料中英文关键词的出现情况以及情感节目的汉语语料库出现的中文关键词,用软件中的关键词列表(keyword list)对两种语料进行关键词分析。第三部分由2018级研究生马凯璇探索疑问句在情感节目语料以及BNC语料中的使用。通过她的探索,解决了上次研讨会发现的疑难问题。

期间付晓丽博士和荣红博士不断插话讲解,对软件使用做了画龙点睛的分析,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设想,大家很受启发。结合同学们的演示,付晓丽博士、荣红博士和马月兰教授等老师引导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并分别给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并对同学们的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语言学团队和其他方向的同学们进行日常话语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