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获奖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师获奖

教学实训双发力,外院师生频获奖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0

外国语学院始终重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提高师生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2018-2019第一学期学院无论是参赛数量还是获奖人数,较往年同期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新增教师、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比赛奖励8项,新增在校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2项,省级比赛获奖多项。

组建教师指导团,培育专业中坚力量。遴选教法和参赛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备战团",进行全方位指导,助力青年教师取得丰硕战绩。2018年12月举行的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中,我院教师李旭获得英语专业组二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该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覆盖全国近千所高校,影响力广泛。

                     

2018年8月,在外研社举办的第九届“教学之星”全国大赛复赛中,赵航获得全国专业组比赛“季军”。2018年11月,刘少伟、薛天依分别获得河北省“世纪之星”演讲大赛教师组一等奖和三等奖。这些青年教师展示了过硬的外语教学基本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

                   

               

组织教学展示反思自我,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借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契机,积极动员,符合要求教师全员充分准备,在学院初赛中展示了新颖多样的课堂设计,充分发挥了这一大赛的示范引领和技法交流作用。遴选出的李旭、张赛两位教师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决赛中获得文科组二等奖。

                           

积极出台奖励政策,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组建微课教学团队,共有7支团队参加2018年度中国微课大赛,1项作品获得日语组一等奖; 1项作品获得本科英语组二等奖,3项作品获得三等奖。利用筹办“世纪之星”演讲比赛契机,组织召开慕课建设经验交流会,目前《综合英语》慕课已于2018年9月在国内“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和“智慧树”三个权威慕课平台上线运行,课程质量得到好评; “英美诗歌欣赏”慕课已于2018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短短10天已有近1500人选课。

                         

                                               

高效利用第二课堂,"精英计划"成果显著。

自2017年5月开始运行“精英计划”以来,取得良好收效。本学年通过补充优秀指导教师,更新指导理念,演讲、写作、阅读、翻译、教学技能各小组进行定向实训,在各项赛事中表现出色,取得了多个重要奖项。12月9日,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学生获得特等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比赛分为说课、授课、答辩三环节,很具挑战性,我校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 9月,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11月,首届京津冀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名,2等奖2名; 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学生专业组获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这是省内最高水平的大学生专业比赛;在我校举办的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张静获得文科组第一名,在第八届新疆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学院4名新疆籍学生参赛,均获奖项,继续蝉联文科组第一名。此外,学生在全国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河北省高校第六届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中,都有不俗表现,展示出了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