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

英语系“师说”系列讲座之一:“一位英语教师的成长历程”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31日,外国语学院邀请石家庄市教科所周红老师为英语专业学生举办了题为“一位英语教师的成长历程”的讲座。讲座于公教楼A座104教室举行,赵咏老师担任主持人。

周红老师简介:

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英语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得“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名师”、“石家庄市高中英语学科教学能手”、“石家庄市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拥有丰富的高中英语一线教学经验。从事教研工作十余年。长期组织并参与省、市高中英语各种评价测试试题的命制和审定,并多次全程参与河北省高考英语阅卷工作,多次担任省、市级优质课评比、学生口语大赛评委。在各级报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省“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的研究。作为学科专家,多次在国培、省培项目中作教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等专题报告。

   周红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一种亦师亦友的身份,引用“化茧成蝶”的实例,针对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教育及教研方面分享了很多宝贵经验。

   在教学方面,周老师提到: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英语学科知识,还要具备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基本教育方法、英语国家社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等在内的通识知识。教师总是在与学生和同事交往,建立彼此之间的良好人际关系对取得并维持课堂教学的成功至关重要。

       

   同时,周老师通过简短的视频向学生阐明,要成为优秀教师,仅仅掌握学科知识和技术层面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懂得育人,具备能有效地赢得学生注意、尊重、倾心的人品。正是这种独特的人格力量,有着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能激励学生超越个人所认定的极限,帮助学生们寻求人生的重大意义。

   在教研方面,周老师引用了生动的实例,告诉学生不要局限于课本中的知识,要纵观整体,努力成为“T”型人才,具有教育、教学综合能力,同时还要有勤于钻研的精神,敢于成为教师中的教师。

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分享了教书育人经验,使外院学生对教师行业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找准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既幽默风趣又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对教师行业的认识以及对高技能教师的养成均有较大的帮助,在座的学生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为外语学院“师说”系列讲座中的第一讲。

   每一次学习交流都会带来收获和进步。希望外院学子发扬勤于学习、敢于钻研、勇于逐梦的优良传统,以更自信的面貌迎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攀登知识的高峰,达到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