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全国语用教学研讨会暨第七期全国语用学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12月20日-22日, 由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语用学研究发展基地主办的“全国语用教学研讨会暨第七期全国语用学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刚教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于国栋教授、山东大学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马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任伟教授等专家到会讲学。来自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0 多名学者和外语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英介绍了学校和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史及概况。会长陈新仁教授介绍了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推广语用学研究成果,对推动语用学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促进语用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平主持。

本次研修班的主题为提升中国语用学研究者的选题意识和研究能力。围绕主题,陈新仁、何刚等教授分别做了“项目申报的选题、论证与设计”、“论语用研究中的重大关系”和“构建话语理解的文化模型”、“国际会话分析最新研究进展”、“临床语用学概观”、“如何开展语用能力研究”的报告。本次研修班恰逢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正式发布,各位专家的讲座高屋建瓴、思路清晰,犹如及时雨为参会代表第一时间进行解读。

此外,本次会议举办了六场研讨会,与会专家对参会代表们的研究设想、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指导。其中,我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展示了15篇研究论文纲要,如“电台情感互助节目求助者叙事话语中零形回指研究”、“汉语当中日常电话结束部分嘱咐的会话分析”、“亲子对话中的疑问句研究”等,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精心指导和热情鼓励。与会专家希望会议代表们再接再厉,在各自的研究道路上深入推进,早日结出原创研究硕果。研修班闭幕式上,副会长何刚等三位专家教授为代表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平、副院长郭小丽、南方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极大的推动我校语用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对河北省乃至全国的语言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