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

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0

12月13日,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研究高端论坛在外国语学院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等专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副校长郑振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形式进行,外国语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及线上听众近200余人聆听了论坛。

王铭玉以“俄罗斯学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结合俄罗斯学国际研究现状,分析了研究发展趋势,对理论与实践结合给出了研究方案。许宏报告题为“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阐释了新时代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彭文钊以“俄罗斯保守主义意识形态安全话语批评分析的逻辑架构”为题,运用话语批评理论,结合俄文语料库材料,对俄罗斯意识形态安全做了深入分析。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负责人郭小丽以“俄罗斯研究与我校俄语人才培养实践”为题,向大会汇报了我校俄语人才培养案例。

论坛旨在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大局,加强我国学术界俄语国家区域国别研究经验总结与交流。本次“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研究高端论坛”召开,对于促进和提高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为我校乃至我省俄语专业的建设、俄语教师的发展、俄语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