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

2021年华北地区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0

10月10日,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华北地区协作会议暨华北地区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学校会议中心举办。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及外国语学院的情况。他说,要把外语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外语学科内涵建设。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分别致辞。

论坛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分别就“外语人才培养与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外语教育的新格局和新发展”“新文科建设与外语学科建设理念变化”进行了主旨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会委员、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佐文、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正栓,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分别以“当前国际舆情特点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重视教学团队建设,争创一流本科专业”“新时代外语教师的信息素养”“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加快语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外语课程的思政融入”等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南方主持。她以河北师范大学实践为例,向大会汇报了“基于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的研学共同体建设”。会议围绕“教育思政建设和语言科研探究”和“外语人如何应对挑战传播中国声音”进行了平行论坛讨论。

此次论坛同时采取线上直播,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等地区70余家高校200余名院长、系主任参加。论坛内容既有国家战略需求和政策解读,又有团队、课程、教材等先进案例分享。本次论坛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响应新时代外语教育要求,加深华北地区高校协同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外语专业人员培养质量。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宽了英语学科发展的新思路,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外语人才的认识,对华北地区外语专业建设发展、外语教师队伍素养提升、外语人才培育培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