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通知通告

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复试考生名单公示(第四次调剂)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0

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复试准备

我院各专业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为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同时选用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网络远程复试,均需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详见学校以下相关通知。

1. 考生须认真学习、研究《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可下载最新考生操作手册)、《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和《河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见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务必按照手册和通知要求进行软、硬件等面试条件的准备,确保调试效果,熟练操作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包括电脑端和手机端)。

2. 4月19日组织考生构建钉钉沟通通道,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并在手机以及电脑端下载钉钉客户端。未参加过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的考生请密切关注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通知,准备进行系统测试。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未按时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1. 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2022年4月19日 15:00-24:00。

2. 远程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

(1)初试准考证。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

(3)学历、学位证明。

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审查时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5)大学学习成绩单。

(6)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

(7)《河北师范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扫描件或照片(见附件1)。

3. 资格审查形式: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以上远程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电子版,接受资格审查。上述所有电子版材料,同时要求在考生端电脑上做好备份,在面试环节能够随时应复试组专家要求进行提供和展示。资格材料审核开始时间:2022年4月20日7:00。

三、复试要求

1. 考生须认真阅读并遵守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2)。

2. 诚信复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于2019年9月4日起施行。《解释》明确规定,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情形,均应认定为“情节严重”。

3.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复试内容等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生应确保网络复试空间环境独立、无干扰。复试全程应保持独立、无干扰,禁止他人协助复试,禁用无关的电子设备和网络设备。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 学院定于2022年4月19日下午16:00开始进行考前系统测试,模拟正式考试流程,测试复试平台,请所有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四、专业复试安排

1. 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复试时间

翻译硕士非全日制(英语口译+英语笔译):2022年4月20日8:00--12:00; 14:00--17:00

2. 复试专家组工作地点为河北师范大学文科群B座226(学院会议室)。

3. 复试流程

复试具体内容包括:专业基础测试模块、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模块(含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模块,三个模块满分均为100分。所有模块考核内容均在随机抽选顺序后,采取面试问答的方式完成。具体流程如下:

(1)候考抽签。所有考生须在正式开考前30分钟确认调试好网络、设备与软件,登录“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完成线上签到,确定复试顺序,保持“学信网”候考状态和钉钉在线。

(2)顺序进场。考生依据抽签号,按工作人员指令依次进入网络复试现场。答题过程中由专人负责对其进行"双机位"监测。

(3)专业基础测试模块:测试内容为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的相关知识。考生当场选题,复试专家依照评分参考进行评分。

(4)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模块:复试专家随机提问,对考生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考察,依据评分参考评分。

(5)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模块:主要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方式通过题库随机抽题,面试问答形式实现,依据评分参考评分。翻译硕士没有此项复试内容。

五、应急方案

考生须配合工作人员的复试前信息采集工作并如实填报个人联络方式,作为网络中断情况下的应急复试手段,具体操作方式请及时查看复试钉钉群通知。  

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故障、停电等问题,考生注意查看考试管理员在钉钉平台发送的信息,保持电话畅通。如遇到难以短时间解决的网络问题,为不影响其他考生正常复试,学院另行组织复试。

本方案中所有条款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

附件1: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2: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2022年研招复试考场规则.docx

附件3:附件3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四次调剂复试名单公示.pdf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