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六期 访谈河北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焦艳存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焦艳存,河北省辛集市人,1986年9月至1990年6月于河北师大外语系就读本科,1998年7月至2001年3月于河北师大外语系进修研究生。1990年7月起至今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目前担任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河北省正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英语学科名师、河北省省级骨干教师、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石家庄市英语学科名师、石家庄市师德先进个人、河北师大校级先进工作者、河北师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师大附中“树、创、献”标兵、河北师大附中师德标兵、河北师大附中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于2006年获得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2006年,2015年,2018年,2021年所带班级共4次获石家庄市市级先进班集体。多次为河北师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及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会上做专题讲座。2020年8月,2021年7月为保定市市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保定学院高中英语班,做题为《我的班主任观》和《高中班级管理下的英语学科教学》专题讲座。除教育教学研究外,主持和参与的多项课题已结题,出版了三本论著。


求学经历篇

听从师命——结缘园丁待续发

Q:请问您在师大上学时(1986—1989),都有哪些美好的经历呢?您认为在外国语学院,英语学习的氛围如何?有没有对您影响比较深刻的老师? 她对您自己的教育职业发展带来了什么样影响呢?

每当我回想起在河北师大就读的点点滴滴,往事就会像一部纪录片一样在我脑中一帧帧闪过。我对河北师大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河北师大外院有太多太多东西让人难以忘怀,也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我记忆中的河北师大最不缺的就是一种满怀体贴、温暖、细致入微的人情味!外院的学习氛围很好,我们每天都会自觉晚自习,自觉在周六日学习,每天上课的状态也都特别好。

河北师范大学有许多让我难以忘怀的风景,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河北师大也教会了我特别多,它让我学会了坚定自己的理想、目标;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总结过往的经验、得失,以应对前方的路。所以说,河北师大--我的母校,它承载着我们的青春和梦想,“怀天下,求真知”这不仅仅是一句校训,也是深深溶于师大学子血液中的宝贵品质。

从进入河北师大的第一天起,我遇见每个的老师,他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都令我难以忘怀。我遇见了多位知识渊博的老师,他们耐心细致,无私教导。如果问在学生时代,谁是影响了我一生的人,我会回答是段晓英老师。她直接影响了我的职业生涯,也影响了我的一生。我对她说的一句话印象十分深刻:“当了老师,别把自己的时间都花在改作业上,要多思考和总结,要做一名研究型老师,别把自己最后弄成个教书匠”。走上工作岗位,我一直牢记段老师的教诲。我会每天随身携带个笔记本,每天上课后对自己当天的教学及时反思总结,有时间就去学校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感谢段老师,那个因为一句话,影响了我一生的人。她当年的一句教诲,我牢记了一辈子,也认真践行了一辈子!


职业发展篇

激情教学——寓教于乐效果佳

Q:是什么使您在平日里能够做好班级教学管理,在教育岗位一直坚持下去并且不断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呢?

32年过去,弹指一挥间。32年来,我从事着最光辉的职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河北师大附中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用汗水浇灌着希望,用赤诚耕耘在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相信孩子,关心孩子,了解孩子。”我认为:只有用心去付出,才能达成教学相长的目的。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总结出了“情”字教学法:对待工作有感情、课堂讲课有激情、指导学生有热情。无论我教什么层次的学生,我总是有问必答,有信必回。在批阅学生的作业以及查看学生带来的反馈中,发现新内容,这本身便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知识性与娱乐性并重,不以书本为主要依赖对象,将自己的所见带入其中,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从执教的那天起,我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决不能放弃对教学艺术的追求和对教学方法的钻研。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运用系统学习的教育理论,不断给自己输血充电。千不求,万不求,只愿教书到白头。这是许多老师的愿望,同样是我的追求。我认为:既然选择了教书,就应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人生感悟篇

潜心科研—勇立潮头踏浪行

Q:自毕业以来,您是否还在继续关注着师大的发展呢?您对河北师范大学未来整体的发展有什么期望和建议呢?

身为学院的毕业生,我为师大外国语学院为荣。师大外院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构建“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全方位育人体系。近40多年来,为我省及全国高等、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外语人才。自我毕业以来,我一直在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作为师大附中的一员,特别感谢河北师大各级各任的领导多年来对师大附中的厚爱和大力支持。最后对全体校友特别是外语学院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付诸实践;二是要心有家国情怀,站稳中国立场;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坚持终身学习;四是要保持强健体魄,展现青春活力。希望大家能继承百年师大人的情怀,发扬“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彰显“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外院风貌。希望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牢记母校嘱托,不负师生期待,怀天下,求真知,乘风破浪,再铸辉煌!


访谈心得篇

焦老师文采斐然,采访话语中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焦老师对母校的拳拳热爱之心和赤诚真情。焦老师对自身教育事业发展的分享也让我充满了为教育理想而奋斗的激情和动力。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匠,而应将自己看成是灵魂的工程师,用心去总结每一节课堂中的经验,用心去创造每一个智慧的火花,每一天都脚踏实地,用汗水浇灌希望,让更多青年学子在人生中画出向上的曲线。教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优秀的教师永远不会放弃对教学艺术的追求和对教学方法的钻研。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我一定会以焦老师为榜样,用心浇灌自己的梦想,不辱使命,坚守职责,不断历练自身,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  2021级研究生英语笔译专业 梁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