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八期 访谈英国利兹大学在读博士 乔鹏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29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乔鹏,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现于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翻译。目前有译著两部,纪录片翻译若干,担任期刊Writing Chinese: A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Sinophone Literature学术翻译。疫情期间参与志愿外宣团队FightCOVID,担任译审,向世界传播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以期消除谣言,同时在英国利兹担任志愿者,获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表彰。

求学经历篇

感念师恩砥砺前行

Q:您在师大读书时有遇见对您的生活或者学习产生重要影响的老师或朋友吗?具体是什么样的影响呢?

在师大读书期间,有两位老师对我的学习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一位是本科时候教我平行文本阅读这门课的宋润娟老师,宋老师在课上的时候带我们细致地学习每一篇文章,教我们一步步地分析它的结构和逻辑,这样做下来,不管多长的文章我们都可以轻易地把它的主题思想和作者的写作思路梳理清楚。这一套思考和分析文章的方法,我现在做一些工作或写一些论文时还在沿用,所以非常感谢宋老师帮助我们形成了正确的学习思维模式。

另一位是教我口译的栗文达老师,她在介绍口译的时候对我们说过一句话,要学翻译就是要“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and know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也就是说对于知识,我们要广泛的去学习去领会,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也要精益求精地把它做到最好。栗文达老师的这种想法对于我来说是很有启发性的,在她的引导下我明白,在学习一种语言的时候,不要只关注语言本身,也要培养一些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这一点我觉得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都有很大的好处。

                   

出国深造篇

奋楫扬帆 勇立潮头

Q:在您求学深造的路上,您认为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呢?对于专业选择、职业抉择您又有哪些建议呢?

在求学路上,我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早早地找到目标,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这样会帮助你更清晰地去做出选择。比如,我在本科期间就想好要来英国读硕士,所以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做准备,准备个人材料,提高平均成绩,参加社会活动,丰富个人简历。等到了读硕士的时候,我已经想好要做一名大学老师,因此我需要去继续深造读博,所以我刚一入学的时候就开始准备申请博士的相关材料了。

另外一个关于专业和就业的建议是要提前明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我看到很多同学和朋友都是在快要毕业的时候才会去想下一个阶段的事情,但这个时候他们是比较迷茫的,不知道该如何做出选择,就在糊里糊涂的状态中进入了一个学校,选择了一个专业。这样下来他们学习的过程可能并不愉快,或者他们学到的东西对自己未来的求职路可能也不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觉得同学们应当提前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从而帮助自己制定好完善的发展路线。

人生感悟篇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Q:您认为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和人生积累什么?能否从这个角度为大学生们提供些建议和帮助?正值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您有哪些对母校的寄语?

我觉得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勤加思考,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喜欢做什么,不抗拒做什么,讨厌做什么,了解了自己的喜好之后,才能一步步的发展。大学期间同学们可以充分享受自己的校园生活,不需要把大学生活看得那么的严肃,但同时我们也要找时间去想一想自己的喜好,思考自己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从而做好自己的规划,丰富自己的履历。母校建校120周年之际,我衷心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大学可以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真正心怀天下、秉持着真知的同学们,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可以铭记“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把它发扬光大,把自己的知识奉献到社会上,成为把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的人。我们要为我们的学校感到自豪,将来也要让学校为我们感到骄傲。


访谈感悟

采访完远在英国求学的乔鹏学长后,我感触颇多。在采访过程中,我虽然没有和乔鹏学长面对面的交流,但也感受到了他对这次访谈的重视。他特别认真、用心地回答我每一个问题,给学弟学妹提建议,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我们,也将自己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们。乔鹏学长的语言幽默而深刻,观点睿智而开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即将步入大二的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打算。规划未来,脚踏实地;扬帆信风,仰望星空。正所谓“山不让川,尘不辞盈,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也会以乔鹏学长为榜样,正视迷茫和挑战,追寻热爱和真知!

                               


                  ——2021级英语教育五班 李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