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院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七期 访谈原驻俄罗斯使馆科技处工作一等秘书、河北省科学院 米桂雄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米桂雄,男,河北怀来人,1972年8月出生。199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现在河北省科学院工作。2004年2月-2021年11月间曾分别担任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科技处一等秘书、圣彼得堡总领馆科技领事、阿拉木图总领馆科技领事等工作。

在驻外期间,按照科技部和所在使领馆要求,积极推动中俄、中哈在科技、医疗卫生、农业、教育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在《国际科技瞭望》等刊物发表大量调研文章,并提出一些合作建议。


求学经历篇

时刻准备把握机遇

Q:您在河北师大上学时(1990—1994)有没有什么难忘的回忆?您认为您在河北师大外国语专业的学习经历和您之后展开的外交工作有什么联系吗?

上大学最难忘的回忆就是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活动,那些记忆永远刻在了我的脑海里。虽然现在大学生活已经离我很远了,但是只要回味起那些场景,我还是会特别感动。

在师大外院学习经历和我之后展开的外交工作,有最密切联系的就是我学习的专业语言——俄语。当时我也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从事一段时间的外交工作,可能正是因为我当时在河北师大学习了俄语,与外交工作有了一个微妙的联系,机缘巧合下才有了这么一个去从事外交工作的机会。同时,在师大外院的学习经历还让我的学习和工作生活充满了奋斗信念,充满了爱和温暖,给予了我不断向前的动力,感谢母校!


职业发展篇

机遇巧合,勇敢追梦

Q:请问您在驻外从事外交事业初期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支撑你走下去的呢?请问是什么促使您做了选择驻外去从事外交事业这个决定?请问是什么促使您不断向更高的方向有所追求的?

刚到使馆的时候,确实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好多工作我都不熟悉,而且使馆对于我们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当时有一段时间,我负责的工作比较困难和复杂,因此我整个人的心情也十分低落,但是在沮丧之中,我想到:别人能做好的,我肯定也能做好。于是我就耐下心来去学习、去领会、去掌握,困难就这么迎刃而解了。除去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外界的帮助也是支撑我前进的力量。有时候一些突发的事件带来了令我难以独立处理的问题,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都还是顺利完成了,并且得到了令我受益终生的收获。

决定从事外交事业的原因可以追溯到我的童年时期,我从小就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平时喜欢看一些国际政治方面的新闻,对驻外工作也是十分向往。我在河北省科学院工作的时候,恰好遇到国家科技部向整个科技系统发放招收驻外后备干部的通知。于是我积极去争取了这个机会,并且很幸运的通过了考试,开始了自己梦想中的外交工作。

结合我个人的工作、成长经历,我认为,不管做什么工作,人们都要在心中有所追求。我在合适的时候遇到合适的机会,并且竭尽全力地完成了工作,坚定内心的追求,用不懈的努力去实现我心中的愿望,这在无形中促进了我自己向更高的方向迈进。


 人生感悟篇

勇立潮头,挑担大梁

Q:您认为我们在大学期间最应该为以后积累什么经验,能否从这个角度出发为大学生们提供一些建议。您对恩师和母校有什么寄语和祝福吗?

作为一个过来人,对于我的师弟师妹们,我的建议就是要对未来的发展道路、未来的奋斗生活做好心理准备。大学生们应当对整个社会的发展环境还有个人的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不要好高骛远,但是也不要妄自菲薄,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其次,要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不管你学的是什么专业,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那就应该把这个学业学好,不要辜负韶华。同时,要尽可能的全面发展自己,尽可能多的掌握各个领域的知识与技能。最后,就是要尽量多地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这在满足自己兴趣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现在很多企业对于择业者有多方面的要求,不仅仅是看你的专业水平如何,还要看你工作能力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因此大学生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在坚持奋斗的过程中不断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我对母校和恩师十分感激,他们培养了我,让我学有所成,能够为国家做贡献。在河北师范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之际,我祝愿我的母校能够越来越好地发展,也祝愿我的恩师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桃李满天下!


访谈心得篇

在访谈米桂雄校友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米桂雄校友的经历所打动,体会到了他时刻准备好启程的信念感,感受到了他不断追求高度的使命感,这种收获也将化为一股动力激励我不断向前奋进,在学习上不断进步,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所成就。

                           


  ——2021级英语教育六班 陈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