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四期 访谈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任卓平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任卓平,河北人,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1986-1990)。现任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求学经历篇

春风化雨润无声,情寄母校常思源

Q:

您在师大上学时,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美好回忆呢?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学习经历、生活体验造就了今天您的人格魅力和个人成就的呢?

在师大的学习生活一直很美好,校园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还经常参加各种演讲比赛、读书活动,这是我大学时期一段非常美好快乐的时光。

今天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我儿时的经历和父母所给予我的人生观念。他们教会我做人要谦卑好学,待人和善,严于律己。师大宽厚的人文环境和严格的管理方法也是关键之一。师大对学生的包容关怀以及其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有了充足的思考空间,使我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发挥资源的最大价值,从而取得成功。正如清华校训“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所言,青年人须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方能求得真知,成就大才。师大的人文环境培养了我独立思考的习惯,使我形成了崇尚独立、追求自由的求知精神。比如在大学求学期间,我经常泡在图书馆,这不仅大大提高了我的阅读量,增长了我的见闻,还培养了我对事物独到的认知角度。在经历了种种锻炼后,这才造就了今日的我。


Q:

您在以往的学习经历中,有没有感到挫折或者迷茫的时候?这时您是怎样找到接续前行的方向的呢?

每当我在学习或工作中遇到一些困惑时,我就会求助于老师,当时外国语学院的院长董老师是一位非常正派儒雅的老师,他曾与我一同探讨过许多问题,同我分享了许多他对问题的独到见解。那时我曾与他讨论过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社会需求存在很大差异这一问题,董老师的解答让我意识到学生最重要的是让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与各位老师们的交谈中,我收获了许多知识和为人处世的准则与方法,这帮助我坚定了我未来的就业方向。

除了求助老师,我还经常去图书馆中找寻答案。每当感到困惑之时,我就会去图书馆里呆上两天,寻找到答案,心中便会豁然开朗。当然保持乐观的心态也至关重要,同时还要有脚踏实地的求学态度。


职业发展篇

行远自弥,笃行不怠

Q:

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实现从校园身份向社会身份的转变呢?

当代大学生要从校园进入社会,需要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广泛学习各种技能,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锻炼自己的能力。因为你也不清楚,自己的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未来所选择的工作是否匹配对口,广泛的学习和大量的社会实践一定有益于大学生的身份转变。

另外,当同学们走上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后,一定不要好高骛远,应该脚踏实地从简单的工作做起。懂得如何做好本人分内的事情,是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和已经在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们应具备的品德。


Q:

现在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您认为为了适应这种新型的就业形势我们大学生应该怎样提升自己呢?

严峻的就业形式更需要我们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我们要广泛地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水平,不要钻牛角尖;多参加比赛活动,增长视野;多去实践,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结合,为自己未来的就业找到更多出路。


莘莘学子寄语篇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Q:

现在的在校生尤其是大一新生,他们在初入学校时都会感到迷茫和彷徨,不知您在校期间是否遇到过这种问题?能否为师大学子们提供一些方向选择上的建议呢?

初入大学,学习环境由高中的紧张、充满压力和竞争,变成轻松、活跃的氛围,许多大学生会感到迷茫和彷徨,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环境转变的同时,作为学生的心态也应该随之改变,不能因为环境一下子宽松下来,而让自己彻底放飞,开始乐不思蜀,毫无压力与动力。

所以我希望大学生们可以明确并坚定自己的目标,只有目标明确才会有动力、有想法,迷茫、彷徨之感也会随之消散,如此才能利用好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四年,并为日后的人生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Q:

自毕业以来,您一直在继续关注师大的发展,您对河北师范大学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望?今年恰逢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 ,您对母校有什么寄语吗?

正值师大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我希望师大可以继续保持这样浓厚的人文环境,给予学生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和锻炼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

在母校的求学生涯中,我懂得了为人处世之道,全方位提升了我的个人素养。我非常肯定母校的育人目标,正如校训所言:怀天下,求真知。我真诚希望母校的莘莘学子都能胸怀殷殷热忱,立鸿鹄之志,自信自强,以奋斗为刃,以实践为尺,追逐青春理想,释放青年热血,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美山河!


访谈感悟

首先非常感谢第二十七期青马工程让我拥有这样一个和优秀校友访谈的宝贵机会。在访谈过程中,任主席告诉我,对我们大学生来说,现阶段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积极规划大学生活,培养自信,提高自身各项能力。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只有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明确的规划并坚持为目标而努力,才能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


————2021级翻译(中外合作办学)徐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