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悠久,前身可追溯至1902年顺天府学堂英语科。学科基础扎实,教育体系完备,1960年招收本科生,1986年招收硕士生,2010年获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现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四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翻译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英语语言文学为校级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省内最佳。本科教育下设英语(含商务英语、法律英语方向)、翻译(含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俄语、日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专业。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翻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 年俄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1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5人,博士31人,硕士生导师37人,博士生导师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外语专家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2人,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

本学科始终坚持学术追求与现实应用并重、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兼顾,与其他相近学科交叉互通,在典籍外译、英美文学、二语习得和国别研究四个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攻关项目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项课题10余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各类著作70余部,其中藏族格言诗、毛泽东诗词等译作在美国、加拿大、古巴、尼泊尔等国出版,有效促进了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交流;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光明日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社科优秀成果奖近20项。

建有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骨干教师获得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冠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特等奖等重要奖项70余项;学生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总冠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21世纪杯”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80余项。

学院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分会、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河北省翻译协会等6家学术组织的会长单位,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实习实践基地,校级“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近五年,依托学校三个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在俄罗斯远东、中巴教育及外交领域产出重要成果和影响;师生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中东欧企业洽谈会等重要外事活动中,出色完成口笔译任务,获得大使馆、省厅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学院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全方位育人体系,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名校或到国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者进入教育行业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语教学或语言服务行业,成为业务或管理骨干。近40多年来,为我省及全国高等、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外语人才,省内外语院系负责人大多毕业于此。

在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外国语学院齐心协力,谋求发展,深入实施“外语+”战略,抢抓“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在继续突出外语教师教育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有中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在继续夯实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与对外传播、区域与国别研究等方向的基础上,以育人育才为核心任务,以交叉融合为发展途径,坚持“固本-转型-创新”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学科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彰显学科的服务功能,为学校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